20230207/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圆寂,多伦多信众追思缅怀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国际佛光会创办人星云大师于2月5日圆寂,享耆寿97岁。多伦多信众追思缅怀星云大师以人间佛教为宗风的谆谆教诲。

星云大师以“佛说的,人要的,净化的,善美的”人间佛教,致力推动文化、教育、慈善等事业。他曾数次法驾加拿大弘法,并先后在温哥华、多伦多、蒙特利尔、埃德蒙顿、渥太华等多地创立道场。

大师与多伦多更是有着极深的渊源。在星云大师全集《百年佛缘》道场篇中有“我在多伦多临时起意”一节,讲述设立多伦多道场的缘由。

多伦多佛光山6日发布公告说,佛光山开山星云大师住世缘尽,2月5日(正月十五日)于庄严念佛声中,安详舍报,享耆寿97岁。即日起,多伦多佛光山暂停对外任何活动,谨于每日上午9时至下午5时开放吊唁,请有缘者至大殿追思缅怀。

多伦多佛光山的历可以追溯到1991年,当年7月,星云大师法驾多伦多,举行佛学讲座暨国际佛光会多伦多协会成立大会。1994年8月19日,位于密西沙加的多伦多佛光山举行动土典礼,星云大师亲临主持,同期在多伦多Seneca学院举办佛学讲座。

1996年12月,星云大师在刚刚竣工的多伦多佛光山传授三皈五戒。这也是多伦多地区第一场的三皈五戒典礼。1997年8月10日,星云大师主持多伦多佛光山寺落成开光典礼。

为了人间佛教的弘传,星云大师每两年都会巡回美加弘法,多伦多更是举办过多次佛学讲座暨皈依三宝典礼。

星星生活记者有幸参加过其中的一场。2006年是佛光山开山40周年纪念,当年6月28日晚在宾顿市Powerade Centre体育场,星云大师主持大型“三皈五戒暨献灯祈福法会”。

在法会中,大师除亲自为多伦多信众皈依、传授五戒并授衣外,还带领信众拜愿献灯、功德回向,祈求人民幸福安乐,世界和平稳定。法会庄严壮观,共吸引3,000多名佛教徒及普罗大众现场听经及观礼。

星云大师晚年看淡生死,他在85岁时便已预立遗嘱,没有舍利子,各种繁文缛节一概全免。佛光山表示,星云大师生前便希望后事能一切从简,因此不设治丧委员会、不个别发讣闻,不做系念佛事,并恳辞香奠、花圈、花篮、花车。他的遗体将采“封龛”方式处理。

星云大师俗名李国深,1927年8月出生于江苏江都,12岁在南京栖霞寺出家,1947年从焦山佛学院毕业,1949年迁居台湾,1967年在高雄开创佛光山,1991年成立的国际佛光会。他是汉传佛教比丘及学者,也是临济宗第48代传人。星云大师毕生致力于弘扬人间佛教,积极推动两岸佛教交流交往。他亦先后在全球170多个国家、地区成立协会,以及创建300余所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