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8/油价贵 加国农民在自家地里掘井挖油

(加国无忧网综述 作者:牧涛)上周四,国际市场上的原油价格再创新高,达146美元一桶(约160升),比去年同期上升了50%。同时,鉴于世界各国对原油日益增加的需求,以及石油输出国组织先前放出年内暂不打算增产的消息,业内人士估计在今后的6个月内,原油价格很可能突破200美元。

随着身价暴涨,原先石油那腥臭的气味也慢慢变得好闻起来。在中西部的几个产油省,很多人趋之若鹜,纷纷投身于和石油有关的行业。在这拨人中,居然还有在自家的土地上掘井取油的,而他们大多数先前都是从事其他行业的,没有任何相关经验。

没有开采的经验还敢在自家的土地上掘井取油?太夸张了吧!要是按照华人的思维模式,这些人要么是脑子缺根筋,要么就是满眼美元迷了心窍,这才做出如此“反常”的举动。须知开采石油是个十足的技术活,可不像打水井挖陶土这么简单,而他们啥技术背景都没有,能挖得出油吗?

别说,还真给他们挖出来了。就在上周四,萨省南部的一口私人油井成功地打出了第一桶油。这个消息大大震动和鼓舞了当地的“油民”,连报纸都赶过来采访。

据悉,这口油井的主人名叫特里·约斯顿(Terry Johnston),现年55岁,先前是一个农民。在过去的100多年里,约斯顿的家族一直在这片祖传的农地里劳作,过着平淡却十分宁静的生活。然而,自从油价开始飙升以来,这种田园生活就被打破了。有大量的石油公司代表上门来敲约斯顿家的门,要求在他的农场里租一片土地开采石油。约斯顿一算,收租金比种地划算,就答应了。

terry.jpg
(Terry Johnston(左)和他家庭石油公司的成员;来源:金融邮报)

看着油井一座座地竖起来,约斯顿大叔也就没心思种地了。为什么?看着石油价格哗哗往上涨,油井里原油呼呼地涌出来,可再一看他们给自己的租金,顿时就觉得不划算了!于是约斯顿一琢磨,反正石油也是自家地里的,不如自己挖好了。

事后有报纸的记者问约斯顿当时怎么下这个决定的,他表示自己家族本身就有冒险的血统,所以才如此大胆。嗯?大叔您是种地的,如此宁静生活下还能有“冒险血统”?约斯顿解释道,因为种地基本是靠天吃饭,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农民每天都在面临风险,而这么一对比,挖油的风险还小一些呢!

可是这个理由也似乎太过牵强了一些,反正小牧看到这里后没觉得大叔有啥冒险血统,相反马克思的一句话冒在脑海里:“如果有20%的利润,资本就会蠢蠢欲动;如果有50%的利润,资本就会冒险;如果有100%的利润,资本就敢于冒绞首的危险;如果有300%的利润,资本就敢于践踏人间一切的法律……”

闲话少说,去年年初,约斯顿从自己的家人、朋友,还有银行那里筹措到了180万元,租来了钻井机和压力机,并于去年4月在自己的土地上立起了第一座油井。过去了1年多,挖了1500多米,终于出油了。

初步估计,这口的油井每天可出优质原油150桶,按照现在的油价,只要2年就可以收回成本。此外,这口油井的寿命有望达25年。人生能有几个25年啊,有了这个金饭碗,约斯顿的下半辈子不愁了。想到这里,大叔笑得合不拢嘴。

不过,约斯顿只是成百上千名油民中比较幸运的一个。毕竟石油不是泥巴,满世界随便哪里只要挖个洞有,所以更多的油民还在不断地找着、挖着。

比如克朗普(Robert Crump)原先是阿省卡城的一名私人医生,去年他和11名同事、朋友共同出资270万元开了一家能源公司,先后在萨省西南部立起大大小小共11座油井。然而快1年过去了,这些油井都还没有出油。不过克朗普倒一点也看不出担心,他表示8月就应该会有油井出油。而如果顺利,这些油井能在1年内让股东们收回成本。据克朗普透露,这些油井的平均寿命大概为14年,虽然比不上约斯顿的金饭碗,但是也足够让他们赚得盆满钵盈。

来自专业人士的警告

不过面对这种采油潮,不少专业人士提出了反对之辞。他们表示石油开采里面很有学问,往往要经过10年的历练才能培养出一名娴熟的工人。现在不少人为了利益一窝蜂去私自挖油,根本不在乎自己懂不懂技术,极有可能在开采的时候效率低下,浪费严重。更可怕的是,因技术不足而造成的石油泄漏会对当地环境和生态带来十分严重的影响,而这枚苦果往往需要好几代人才能消化掉。

有些人还将现在这种采油潮和前个世纪的淘金潮相提并论,提醒众油民理智行事,因为淘金潮中的幸运儿只是极少数。此外,有些业内人士也提醒采到石油的油民不要过于乐观,因为他们赚钱要建立在油价持续上扬,或者至少是保持现位的情况下的。可是如果碰上石油价格大跌,或是忽然哪天新能源(如氢、太阳能)的开发科技成熟,无论是约斯顿大叔还是克朗普大夫都要亏大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