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2/星巴克宣布关闭更多门店并裁员

星巴克(Starbucks Corp.)宣布,将再关闭500家美国门店并裁员7%,这是其美国扩张计划一次最严重的倒退。

华尔街日报报道说,此举实际上也为星巴克飞速增长的时代划上了句号,自80年代末以来,星巴克在美国各地铺天盖地进行扩张,共开设了约1.1万家门店。这同时也是咖啡专营店出现不利转折的信号,麦当劳(McDonald’s Corp.)等主流餐饮企业已开始大量投资这一业务。

广告星巴克表示,这500家门店加上今年初已宣布关闭的另外100家门店,将在本财年余下时间和下一财年上半年关闭。公司表示,将因此裁减多达12,000名全职和兼职员工。

星巴克没有具体披露哪些门店将被关闭,但它表示,这些门店遍及所有美国主要市场,其中约70%是2005年秋天以后开业的。星巴克称,关闭的门店要么不赚钱,要么不能在未来提供可接受的投资回报。

在本个10年中,星巴克在全美各地增开了数百家门店,目的是在推动销售的同时,为那些顾客过多的店铺分担客流。星巴克门店在纽约等大城市的密度之大,更使其成为了美国的一个标志,大量有关星巴克无处不在的笑话也应运而生。

然而到了去年,星巴克销售开始走软,显然,公司如此的扩张对其成功的业务产生了威胁,也导致现有门店的质量出现下滑。分析师曾指出,星巴克近年来在选址方面的标准有所降低。

公司关闭门店的决定可能会令华尔街感到高兴,因为市场人士一直在敦促公司关闭更多的店面、同时迅速削减支出。下个财年,星巴克计划在美国增开的自有门店数量不超过200家。公司表示,将把部分店面扩张计划转移到更具潜力的海外市场。

1 Comment

  1. jackjia (Post author)

    星巴克大裁员 全美将关闭600家门店

    联合报/星巴克(Starbucks )1日宣布,明年将关闭600家由公司营运的店面,将裁减多达1万2000名全职或兼职的员工。

    星巴克公司表示,将关闭店面中70%是在2006年以后开设的,被选定要关闭的地点是业绩不好、并预期在可预见的未来报酬率也不能达到标准。受影响的1万2000名员工,多数可能转到附近的店面任务。

    关闭绩效不佳门市

    星巴克表示,一旦这些绩效不佳的门市关闭,预期这项改变将使得营收增加一年一亿美元。

    该公司预计相关的支出在3亿2800万美元到3亿4800万美元间,但在扣除税捐减免后,实际支出约在1亿美元。

    星巴克也计划减少预订在2009年新开张的店面,由原定的250家减少到200家,但没有修正在2010年及2011年各新开少于400家店面的计画。

    星巴克第二季由于美国经济迟缓及食品、石油涨价,使其盈余下跌28%。到3月底止的统计,该公司在全球共有1万6226个店面,包含在美国的7257个公司营运据点。星巴克过去几年在加州及佛罗里达州积极扩充,但这些地区受到房地产下跌打击很大。

    星巴克创办人修兹(Howard Schultz)在今年1月重任运行长,很快的就宣布将裁减100个店面。该公司近年也受到麦当劳等速食业者的挑战。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