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9/加拿大公民赴华签证放宽,十年签证仍暂停使用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连日来,有关中国放宽加拿大公民赴华签证的消息在部分社交媒体不断传播,引起人们的热议,事实究竟如何?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权威人士向星星生活记者确认,赴华签证将会越来越便利。本周起,多伦多签证申请中心开始签发时间可至5年的多年多次商务和探亲签证,之前的十年签证因一些原因仍暂停使用,近日请留意使领馆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将会发布最新消息。

记者在截稿前查阅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和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网站,目前还没有最新消息的更新。但中国驻美大使馆和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已在1月8日发布关于最新签证申请要求的通知。


【中国驻美大使馆官网截图】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官网截图】

由于美中和加中互惠签证具有高度的相似性,因此在相关申请中应该不会有质的区别,可以此作为参考。

根据中国驻美使领馆的通知,根据相关安排,自2023年1月8日起,外国人办理赴华签证,请按相关要求申请。目前,2020年3月26日之前颁发、仍在有效期内的多年多次赴华签证仍暂停使用。如持此类签证人员现阶段有赴华需求,可按本通知要求办理新签证。赴华旅游、就医事由签证暂不受理。

对于签证,人们最为关注的是于2015年开始实施的中加互惠十年签证的有效性。但官方人士明确表示,之前的十年签证因一些原因仍暂停使用。

根据中加两国政府协议,双方同意,自2015年3月9日起,中加互为前往对方国家从事商务、旅游、探亲活动的对方公民颁发多次入境、每次停留期不超过180日、有效期最长可达10年但不超过护照有效期的相应种类签证。

在协议生效的3月9日,中国驻加拿大使馆举行仪式,时任中国驻加大使罗照辉向罗伯特·雷诺兹等加公民颁发首批10年多次签证。当天在多伦多,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在多伦多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亦举行仪式,向两位加国公民分别颁发商务和探亲的十年签证,星星生活记者是这一重要历史时刻的见证者。


【2015年3月13日出版的星星生活周刊第702期封面】

目前,加拿大官方并没有发布有关加中两国十年签证互惠协议的更改或取消的最新消息,这意味着此协议仍然有效。

在多伦多从事旅游接待的一位人士向星星生活记者介绍说,去年下半年以来,尽管航路不畅,但仍偶尔接待一些来自中国大陆的散客,其中一些人便是持早年签发的十年签证入境加拿大。


【资料图:2015年3月9日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签发的第一张十年探亲签证。摄影:捷克佳】

作为两国政府间的协议,有关十年签证的有效性的确需要明确。一位航空业内人士向星星记者表示,航空公司还有边检放行旅客的条件之一便是有效的签证。如果没有明文规定十年签证的有效性,不但给往来两地的旅客带来不便,还会给既认人也认证的航空公司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带来困惑。

有关中国驻美使领馆消息中“赴华旅游、就医事由签证暂不受理”,可以从去年12月27日中国外交部在“关于中外人员往来暂行措施的通知”中得到答案,通知在第四条“来华签证”中称,进一步优化复工复产、商务、留学、探亲、团聚等外籍人士来华安排,提供相应签证便利。

一位分析人士指出,赴华旅游在运力紧张的当下属于非优先事项,但应该会在之后进行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