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3/加拿大人访问欧洲今年起将需要支付额外费用

(星星生活/捷克佳)从今年开始,加拿大人访问欧洲将需要支付额外费用。因为欧盟(EU)新签证豁免系统ETIAS的启动日期越来越近。

ETIAS是欧洲旅行信息授权系统。它的创建是为了跟踪来自63个不属于欧盟但无需签证即可进入的国家的游客,主要是出于安全目的。

为什么欧盟要推出新的旅行授权系统?

ETIAS在其官网etias.com上写道,从2023年开始,欧盟委员会将为来自目前不属于欧盟的国家/地区的游客推出美国式电子旅行授权系统。这些访客凭借在安全问题上的良好记录,已获准免签证进入欧盟和申根成员国,因此未被视为对欧盟安全的威胁。然而,欧盟希望加强其边境安全,并对进出欧盟国家的旅客进行数字化筛查和跟踪。

ETIAS代表欧洲旅行信息和授权系统。该系统将检查安全凭证,并向因商务、旅游、医疗或过境目的访问欧盟成员国的旅客收取费用。目前免签证访问欧洲的旅客可以免费进入欧盟和申根成员国,并且在抵达欧洲之前无需任何数字安全检查。

ETIAS不是签证,更准确地说是免签证。ETIAS与ESTA一样,是为不需要签证即可访问欧洲的旅客提供的旅行授权。根据ETIAS,这些访客在获准进入欧盟之前将接受额外的安全检查。ETIAS对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加拿大等国家/地区的公民来说是强制性的。

ETIAS何时推出?

从2023年1月1日开始,目前不需要签证即可访问欧盟成员国的旅客将需要ETIAS。

ETIAS提案于2016年11月完成。通过实施ETIAS,欧盟委员会打算改善申根地区的安全,主要要求这些免签证旅客在抵达欧盟之前获得旅行授权并接受各种安全检查。

ETIAS将在旅客抵达欧洲之前对其进行筛查,并阻止构成安全威胁的个人进入欧盟,从而降低涉及欧盟公民的安全事件的可能性。

为什么选择ETIAS?

目前,大约有60个国家的公民获准进入欧盟和申根(Schengen)成员国而无需获得签证。这些访客仅限于3个月的旅游、商务或过境停留。

随着ETIAS的推出,免签证旅客不得工作或学习的限制将继续存在。这些旅客将需要适当的签证或居留许可。

ETIAS将如何运作?

启动

ETIAS的目标发布日期为2023年中后期。

应用

ETIAS必须在抵达欧盟之前在线申请。每个符合条件的旅客,无论年龄大小,都需要ETIAS才能访问欧盟成员国。

合格

可以免签证进入欧盟国家的国家的公民将需要ETIAS。持有欧盟和ETIAS合格国家护照的双重公民如果使用欧盟护照进出欧洲,则不需要ETIAS。有犯罪前科的申请人可以申请ETIAS。英国旅客将在2023年需要ETIAS。

填写表格

每个ETIAS申请都需要以下数据:个人生物识别数据(例如姓名、性别、出生数据等)、护照或旅行证件信息、欧盟成员国入境、有关申请人健康状况的背景问题、犯罪记录以及作为以前的欧盟移民历史。

费用

ETIAS的费用为7欧元,但18岁以下或70岁以上的个人无需支付费用。

申请流程

提交后,每个申请将通过SIS/VIS/EUROPOLDATA/SLTD(国际刑警组织)/EURODAC/ECRIS等)、ETIAS筛选规则以及ETIAS监视列表进行检查。如果申请与这些数据库中任何一个的信息相匹配,申请将由ETIAS中央和/或ETIAS国家单位进行人工处理。

申请决定

通常,95%的申请会在提交后几分钟内收到决定。如果ETIAS申请获得批准,有效期为三年或申请人护照到期日,以较早者为准。如果需要额外检查,处理时间最多可能需要96小时。但是,如果申请人需要额外的文件,处理时间可能长达四个星期。如果ETIAS申请被拒绝,申请人将收到拒绝原因以及有关决定不批准ETIAS的国家或当局的信息。向反对授予ETIAS的欧盟成员国提出请求的申请人可以对ETIAS拒绝提出上诉。

登机

ETIAS只能用于过境、旅游和商务旅行。由于ETIAS将由旅客的航空承运人、海运承运人或国际承运人陆路运输集团进行检查。如果ETIAS未获批准,旅客将不得登上旅行船只,无论是飞机、船只还是长途汽车。

抵达欧盟

进入申根区后,边防人员将根据EES系统中的信息、批准的ETIAS以及旅客的旅行证件和处置情况,做出是否接纳旅客的决定。

另据BlogTo报道,电子系统将检测一个人是否对欧盟国家的安全构成威胁,然后将决定是否允许其入境。来自加拿大、美国和英国的旅客只是需要获得ETIAS授权的几个国家/地区。

当这一消息首次被报道时,欧盟委员会宣布该系统将在今年5月全面实施。该网站现在表示,这一系统预计将在2023年11月1日之前全面生效。

欧盟国家并不是唯一对免签证外国人实施入境要求的国家。多年来,加拿大一直有一个类似的系统,称为电子旅行授权(ETA),只需7加元。美国也有类似的设置,称为旅行授权电子系统(ESTA)。

以下是需要ETIAS批准的国家/地区的完整列表。欧盟指出,在系统启动之前,可能会将更多国家添加到此列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