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3/增长创历史记录!阿尔伯塔省再现人口繁荣

(星星生活/捷克佳)今年7月至9月,阿尔伯塔省的人口增长了近6万人——超过自1951年加拿大统计局开始估算人口以来的任何一年。

联邦统计局StatsCan估计,截至10月初,阿尔伯塔省的人口为4,601,314人。这比三个月前多了58,203。

据分析师称,1.28%的增幅与阿尔伯塔省历史上一些最大的增长时期相媲美,表明经济回归强劲。

卡尔加里大学经济学家Trevor Tombe表示:“我们最近看到流入阿尔伯塔省的资金有所增加,这在油价高企期间是正常的。但这非常不寻常的只是其规模如此之大。”

相关阅读:

一家多伦多餐厅在加拿大窜红,竟是因为她去也匆匆回也匆匆,留下一地鸡毛……
争议热文:“我搬到阿尔伯塔省,讨厌那里的一切”
“阿尔伯塔在召唤”:肯尼省长高调拉壮丁鼓励多伦多人去西部

“它的规模非常明显,很多人也来自卑诗省和安大略省,这可能表明这里的经济状况相对于其他地方有所加强,尤其是更便宜的住房。”

Tombe说,从历史上看,人口增长与高油价和经济增长有关,这次繁荣似乎也不例外。

离开阿尔伯塔省的人数也有所下降,阿尔伯塔省往往对油价不太敏感,但他表示,其他地方的生活成本可能起到了一定作用。

加拿大西部基金会人力资本中心主任Janet Lane说:“我认为可以公平地说,阿尔伯塔省的经济在过去几年中表现相当不错,这使其更具吸引力。”

她表示,就业市场是人口变化的首要驱动力。“最近紧随其后的是温哥华和多伦多的生活成本,年轻人的住房成本。买房绝对是遥不可及的。”

卑诗省和安大略省是加拿大境内两个最大的迁移人口来源地,分别有约11,000人和12,000人。

跨省净迁移总量创历史新高,达到80年代初以来的最高水平。

大西洋省份同时也见证了省际移民的大幅增加,Lane说,这是一个线索,表明多伦多人和温哥华人正在向生活成本较低的地区流动。

根据Tombe的说法,可以肯定的是,自2021年底以来,在阿尔伯塔省经历了早期大流行时代对其他省份的净损失之后,这种趋势在过去五个季度一直在形成。

阿尔伯塔在召唤(Albertais Calling)

虽然阿尔伯塔省的人口增长比例领先全国,但安大略省的绝对人口增长幅度最大。

安省净新增居民超过153,000人,这主要是由于国际移民,但流向其他省份的人口多于增长的人口,其中许多人流向了阿尔伯塔省。

今年早些时候,时任省长杰森•肯尼(Jason Kenney)发起了一项运动,旨在吸引任性的多伦多人来到阿尔伯塔省,尤其是那些年轻和高技能的人,以缓解阿尔伯塔省的劳动力短缺问题。

“阿尔伯塔在召唤”的字样在多伦多的地铁和有轨电车上四处可见,吸引了许多因加拿大最大城市的生活成本而疲惫不堪的人的注意。

“我不想说,你知道,‘阿尔伯塔在召唤‘广告可能奏效了,因为现在说这个还为时过早。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们无论如何都在向年轻人传达这一信息,”Lane说。

该活动是否成功在数据中也不明显。

最新的季度跨省数据并未公布人口统计估值,但9月份早些时候发布的年度数据显示,在2021年至2022年期间,有近10,000名年轻人搬到了阿尔伯塔省。

20多岁移居阿尔伯塔省的人数是30多岁和40多岁的两倍。Tombe说,这些流入的人群分布在各个类别,但年轻人的数量正在大量涌入,这表明负担能力可能正在发挥作用。

这个消息可能伴随着警告,特别是在卡尔加里,那里的房屋和租金价格继续上涨。

“如果来自温哥华和多伦多的人搬到这里,他们准备支付更多的租金,因为他们已经习惯了。这大大推高了这里的租金,”Lane说。

Lane表示,还有迹象表明,临近退休的人正在寻求利用他们从阿尔伯塔省以外的房产中获得的意外之财。

“他们正在兑现他们在一些更昂贵地区更昂贵的房屋,并可能在阿尔伯塔省购买他们的退休房。所以这也是一个有趣的趋势,”她说。

Tombe表示,从短期来看,人口的增加会给住房的供需带来压力。

“这些是重要的商品,至少在短期内确实有相对固定的供应。因此,当迁入的人数大幅增加时,将会看到对这些房产的需求增加,”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