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2/加拿大禁止外国买家购房令即将生效,豁免细则出台,包括这些……

(星星生活/捷克佳)在非居民禁止在加拿大购房令正式实施前几天,联邦政府宣布了多项豁免,包括针对许多计划长期居住在加拿大的外国工人和国际学生。

从2023年1月1日起,非加拿大人将被禁止在两年内购买住宅物业。联邦政府宣布该禁令作为其4月份预算的一部分,称该措施将有助于提高加拿大人的住房负担能力。

CBC报道说,但有关禁令将涵盖哪些人以及哪些人将被豁免的细节直到21日才公布,这给潜在买家和房地产经纪人只有11天的时间来完成任何可能在新的一年被禁止的购房。

禁令的豁免包括:

加拿大公民和永久居民。

符合特定要求的国际学生,包括过去五年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加拿大度过。他们将能够以不超过50万元的价格购买房产。

在购买房产之前的四年中至少有三年在加拿大工作并提交纳税申报表的工人。

居住在加拿大的外交官、领事人员和国际组织成员。

具有临时居民身份的外国国民,包括逃离冲突的人士和难民。

包含三个以上住宅单元的建筑物和休闲设施,例如小屋、小木屋和其他度假屋也将被豁免。

非加拿大实体,如公司和外国控制的加拿大实体,将被禁止购买房产。

加拿大抵押贷款和住房公司(CMHC)表示,在加拿大长期居住并“明显努力争取永久居留权”的外国工人和国际学生将被允许购买房屋,否则他们可能会面临“更困难的或更长时间的加拿大过渡”,因为住房选择较少。

该机构在新规定随附的监管影响分析声明中表示,将由这些人证明他们符合在加拿大逗留时间的要求。

违反禁令购买房产的非居民,以及任何故意帮助他们购买房产的人,可被定罪并处以最高1万元的罚款,法院将有权下令出售房产。

该机构没有立即回应关于免于禁令的人数的询问。

对禁令的看法不一

根据加拿大住房统计计划的数据,在加拿大大部分地区,包括安大略省和卑诗省,非居民在住宅业主中所占比例不到4%。

目前尚不清楚该禁令可能对加拿大房地产市场产生什么影响。

CBC多次询问联邦政府是否由于禁令对房价的潜在影响进行了任何建模。作为回应,CMHC表示政府没有进行任何此类分析。

CMHC已收到来自个人和行业团体(包括房地产和法律专业人士)的大约200份关于禁令的意见书。

CMHC表示,虽然一些人呼吁“彻底禁止”非加拿大人购买住宅物业,但其他人则敦促更有针对性的禁令,以避免对经济和劳动力市场造成意想不到的后果。

加拿大房地产协会(CREA)在给CBC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它担心房地产经纪人在试图评估买家的资格或确定房产是否属于住宅或休闲场所时可能会面临额外费用。

CREA表示,房地产经纪人因此可能会要求所有潜在买家提供额外的文件,以避免违反禁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