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2/在假期前接种COVID加强针或流感疫苗是否为时已晚?专家这么说

(星星生活/捷克佳)随着假期的临近,加拿大人可能期待与家人和朋友共度时光。但今年,这些聚会是在流感病例高于正常水平以及COVID-19病例上升的警告背景下进行的。

加拿大首席公共卫生官谭咏诗(Theresa Tam)医生近日表示,虽然加拿大已经度过了上一波COVID-19疫情的高峰期,但新的一年可能会带来COVID-19活动的上升。

最新的COVID-19流行病学更新表明,加拿大在12月4日至12月10日的一周内有16,528例COVID-19病例,COVID-19患者的住院人数减少,但与COVID-19相关的死亡人数增加。

同时,最新的FluWatch报告显示,12月4日至12月10日共报告了9393例实验室检测。目前0-19岁的患者占实验室检测的38%,是所有年龄组中比例最高的。

卫生专家一直在敦促加拿大人在这些病毒肆虐之际接种COVID加强针和流感疫苗。但是随着假期的临近,现在接种它们是否为时已晚?

专家表示,无论如何,加拿大人仍应接种加强针或流感疫苗,最好是尽快接种。

渥太华大学流行病学家兼副教授Raywat Deonandan表示,接种疫苗“永远不会太晚”,但晚接种疫苗意味着个人在几周内无法充分发挥疫苗的作用。

“但你绝对应该接种一个,”Deonandan说。“在你等待它开始发挥效用的时候,采取其他预防措施,改善家里的通风,并在室内戴上口罩。”

在加拿大,截至12月4日,83.3%的人至少接种了一剂COVID-19疫苗,但只有50.4%的加拿大人接种了第一剂COVID-19加强剂。接受过COVID-19疫苗第二剂加强针注射的比例甚至更低,为21.9%。

阿尔伯塔大学医学和牙科学院教授Joan Robinson说,虽然COVID-19疫苗不一定能阻止COVID传播,但它们可以防止严重后果。

她说,一周之内,个人的免疫力将比接种当天的免疫力更高。“即使在几天之内,你也可能会得到一些保护,”

Robinson并补充说没有人完全确定需要多少天才能获得实质性保护,因为效果因人而异。至于流感疫苗,她说人们可能会在接种疫苗后7天内获得免疫力。

“事实上,如果你以前接种过疫苗,你可能会更早产生免疫力,可能在第三天或第四天。”罗宾逊说,到目前为止的数据表明,今年的流感疫苗效果可能相当不错。

据加拿大卫生部称,本季的流感疫苗将有助于保护加拿大人免受甲型流感(H1N1)、甲型流感(H3N2)和乙型流感的侵害。

渥太华的儿科急诊医师Melanie Bechard敦促加拿大人接种流感疫苗和COVID加强剂,如果他们还没有的话。

Bechard说:“我在病童身上看到了很多痛苦,这些痛苦本可以通过早期接种流感疫苗来预防或减轻。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间是一个月前,但下个最佳的接种时间是现在。”

Deonandan说,有症状的人应该远离聚会,如果发现其他人有症状,个人应该考虑不参加聚会。

他补充说,人们应该在参加活动前进行快速检测,以“降低传播事件的可能性”。使用快速测试,这确实是一种未被充分利用的工具,它们并不完美,但仍然非常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