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2/加拿大食品价格连续12个月上涨速度快于整体通胀,涨幅最大的食品是这些……

(星星生活/捷克佳)由于面包、鸡蛋和奶制品等基本食品的价格飙升,11月加拿大的杂货价格再次飙升。

根据加拿大统计局21日公布的数据,上个月从商店购买的食品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11.4%,高于10月份11%的涨幅。杂货价格现在已经连续12个月以高于整体通胀的速度上涨。

全国的年度通胀率在11月份小幅下降至6.8%,低于10月和9月的6.9%。它在最新的价格指数报告中表示,汽油和家具价格增长放缓导致价格略有下降。

虽然11月份的整体通胀率略有下降,但杂货成本当月的年增长率更快。11月份食品成本年化上涨11.4%,高于10月份的11%。9月份的年增长率也达到了11.4%的高位,这是自1981年以来的最大涨幅。

报告称,影响杂货店价格的因素包括因COVID-19造成的供应链中断、劳动力短缺、采购模式的变化、粮食产地的恶劣天气、关税和乌克兰战争。

在11月份价格上涨最多的食品中:

食用油脂(增长26%)
非酒精饮料(增长19.4%)
咖啡和茶(16.8%)

根据加拿大统计局的数据,由于全球供应减少,鸡肉价格同比上涨9.3%。该机构在其报告中指出,农场不得不扑杀和隔离感染禽流感的禽类。

咖啡和茶的价格在11月份上涨了16.8%,而黄油等商品上涨了23.1%,鸡蛋上涨了16.7%,面包等商品上涨了18.2%。

其他价格上涨的商品包括糖和糖浆,同比上涨18.8%,面食产品上涨17.1%,生菜上涨31.9%,面粉和面粉混合物上涨20.5%。

加拿大统计局表示,食用油价格上涨与消费者行为有关,并解释说随着一种油的成本上涨,消费者往往会寻找其他替代品。

根据加拿大统计局11月发布的一份报告,自2021年底以来,加拿大人面临食品杂货价格快速上涨的问题,因为那时商店出售的食品价格涨幅开始超过消费者通胀。

根据11月份的食品成本报告,其结果也是这些产品的价格上涨。

食品价格上涨是一种全球现象,法国、德国和英国等国家上个月的食品通胀率甚至高于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食品分配与政策教授Sylvain Charlebois表示。

尽管如此,加拿大的大部分食品都是在国内生产的,而且由于劳动力、投入和能源成本增加等一系列因素,价格正在上涨,他说。

“许多集体协议正在谈判中,工资增长超过5%,这给生产任何东西的成本带来了压力,”Charlebois说。“一个例子是食品公司使用的包装。我们已经看到鸡蛋盒等包装的价格大幅上涨。”

他补充说,加拿大人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看到食品价格稳定下来。“在接下来的四到六个月里,我们仍然处于这种状态,我们预计春天情况会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