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7/药不能停!加拿大央行再度加息抑通胀

(星星生活/捷克佳)加拿大央行周三(12月7日)将其关键政策利率上调0.5个百分点至4.25%,这是自2008年1月以来的最高率。这是央行在这一年中连续第7次加息,人们普遍认为加息即将结束。

加通社报道说,央行使用利率来应对通胀是因为通货膨胀衡量商品和服务价格上涨或下跌的程度。通胀是经济过热的表现,经济学家和央行希望看到进一步的宽松政策,这就是为什么利率上升如此之快以期冷却消费者支出模式的原因。

加拿大的年通胀率在6月达到8.1%的峰值,这是四十年来的最高水平。此后有所放缓,9月份达到6.9%,但10月份没有变化。购物者已经看到日用品的价格上涨,其价格以几十年来最快的速度上涨,10月份比一年前上涨了11%。

央行在公告中表示,通胀仍然过高,短期通胀预期仍然很高,消费者和企业预期通胀高于目标的时间越长,通胀高企的风险就越大。

抵押贷款利率往往与利率同步上升或下降。当人们买房时,他们可以选择两种抵押贷款——固定利率或浮动利率。固定利率抵押贷款允许借款人锁定他们将在一段时间内支付的利率,而浮动利率抵押贷款可能会波动。

Meridian Credit Unit消费信贷副总裁Allison Van Rooijen估计,周三的加息将使一笔450,000元、25年期摊销的浮动利率抵押贷款每月再增加130元左右。自2022年初以来,利率每月上涨约1,000元。

“由于加拿大的高房价和多年的低借贷利率,加拿大人在抵押贷款和信贷额度上背负着创纪录的债务水平,因此,人们审视开支并尽可能减少可自由支配的开支非常重要,”她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

许多经济学家预测在消息宣布后表示,央行尚未结束加息,尽管声明中的语言暗示有可能将利率稳定在4.25%。

BMO Capital Markets首席经济学家Douglas Porter表示,可能仍会进一步加息约25个基点,因为他担心“潜在通胀的粘性”。

TD Economics的James Orlando表示同意。他预计央行将在可预见的未来在1月份进行最后一次加息,使利率达到4.5%。他在给投资者的一份报告中写道:“我们认为加拿大央行还没有结束加息,但它正在迅速接近其加息周期的尾声。”

“正如所有加拿大人所知,2022年以来的快速加息导致房地产市场发生剧烈调整,我们开始在消费者支出数据中看到这一点。预计这将在2023年继续对经济造成压力,因为过去加息的滞后效应会逐渐渗透。”

CBC报道说,在今年之前的加息中,央行明确表示将继续提高其引领趋势的利率,直到通胀回到其希望看到的最高3%的范围内。但周三发表声明的语言转向更加中立、观望的态度,并明确暗示央行可能准备在一段时间内保持观望。

央行在声明中表示,它“将考虑”是否必须提高利率以使供需恢复平衡并使通胀回到目标水平。

对于Desjardins的经济学家Royce Mendes来说,这是一个明显的转变。“即将公布的劳动力市场数据、通胀数据和央行自己的调查将决定是否还会有更多数据,”他说。“我们现在预计央行行长将在1月份的声明中正式宣布暂停,届时他们将手头有一套新的预测。”

押注银行未来政策举措的投资交易市场表明, 在央行改变方向并不得不在2023年至少降息一次之前,新的一年可能会再小幅加息25个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