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21/自由党打移民牌收买人心?

2005年4月21日22:7:13(京港台时间)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加拿大联邦政府日前宣布对现行移民法进行修正,移民服务业界纷纷向星星生活记者表示,此次依亲申请者及外国留学生是最大的受惠者。但也有媒体分析认为,这是地位岌岌可危的自由党少数政府,面对不断下降的支持率,为收买民心,大打移民牌。

这次加国移民政策的改变详情,在这里会让你一览无余;而移民专家陆炳雄则向星星生活记者表示,他同时也担忧,有可能稍后举行的联邦大选,如果执政党轮换,则目前所提出的政策是否可以落实贯彻,仍然是一个问题。

**移民政策调整涉及三方面

移民部4月18日新公布的移民政策调整是自上次改变移民申请评估标准以来的最大一次修改。本次修例主要包括三方面。

其一是扩大接收父母及祖父母团聚移民数额。在未来两年,将把属于家庭团聚类别申请父母及祖父母的案件数额从目前每年的6,000人扩大三倍,达到18,000人;今明两年共拨款7,200万,处理积压的11万申请个案;从公布之日起,对于已经申请移民的父母及祖父母,在等候期间,可申请5年多次往返来加签证。

其二是加速处理公民入籍过程。政府将拨款6,900万解决积压个案;将等候5年的积压个案压缩至1年解决;2007-2008年起,等候时间从2年减为1年;取消55岁以上抵埠移民必须懂得英文或法文的规定;取消55岁以上抵埠移民入籍测验。

其三是放宽对外国留学生的限制。准许大专学生每周在校外工作20小时;放宽改换专业的限制;毕业后,在温哥华、多伦多、蒙特利尔以外地区工作期限增至2年。

**依亲移民父母祖父母配额大增

移民服务业界认为,政府调增家庭团聚类申请父母及祖父母的数额,对目前两岸三地已递件的华人申请者非常有利。但在实际操作中各地的名额分配,各签证处的人力资源配备等,家庭团聚类会不会明显改善颇值得观察。

加拿大华人专业移民顾问协会会长陆炳雄先生表示,他在2005年2月23日就致函移民部长胡平藻。信中就家庭团聚的申请时间过长,向胡部长表达华人团体的关切之情,并请政府加速审批的过程。

加拿大海外移民服务中心总裁白宁先生指出,有关缩短父母移民轮候时间的问题,该中心屡次上书移民部,中心主管也多次与移民部相关官员谈论此事。这次的变更充分证明新部长解决实际问题的决心,这是新部长上任以来的重要举措,将受到欢迎。

陆炳雄先生认为,有关父母团聚,希望在增加名额之余,政府更应增加资源。因为增加名额,政府方面亦需增加人手,才能加快审批的速度;如不增加资源,按照目前的人手,增加名额恐无法顺利办妥。在有关留学生的工作签证方面,希望最终能将多伦多包括在内。

**为争取父母团聚持续抗争

“理想移民”法律服务中心资深移民专家翁徐炯先生向星星生活记者表示,按照以往的情况,每年都有1.8万人作为父母类的家庭团聚来加拿大。6,000人这个配额是今年才定的计划。所以现在只是把这个计划修改到往年的水平而已。

曾在移民部长胡平藻多伦多办公室前组织示威抗议的“赞助父母”团体(Sponsore Your Parents)表示,联邦移民部的政策宣示在某种程度上表示其开始正视父母移民个案长期积压的事实,这是值得肯定的。但公布的政策远未显示其真正解决这一问题的诚意。该组织定下“持续观察,持续压力,持续抗争”的原则,并表示照原计划于6月5日在多伦多举办更大规模的示威活动。

该团体大陆社区联络人Kalen 梁认为,移民部必须拿出十分具体细致、针对不同地区、有时限的解决方案,才能显示出对这一问题的重视和诚意。移民部的政策宣示,没有提到解决个案积压问题合理、有效、具体的方式,没有做出任何实质性的承诺,还给自己留下很大的回旋空间。相关团体和个人必须持续压力和抗争,维护自身权利。

翁徐炯先生对新的政策放松了父母在申请移民的过程中来加拿大探亲的审核表示赞赏。他说,以前这种情况一般都会以有移民倾向而拒绝探亲访问签证。这样导致很多父母在移民申请处理的几年内都无法来加拿大探亲。这种难以理解的现状在新政策下将即时得到改善。并且,父母可以申请多次往返签证,这样,已申请移民的父母出入加拿大将更为方便和容易。

移民律师王仁铎表示,从理论来讲,两岸三地办理父母或祖父母来加团聚的申请案等候期可望缩减,但实际各地的名额目标分配不均,各签证处的人力资源配备未必均衡,何况过了明年说不定还会修例。这次修例后,中港台申请家庭团聚案进度拖延情形,会不会明显改善颇值得观察。王仁铎表示,除了选举因素考量之外,移民部仍可用行政手法操控实际移民审批作业,同时还要看当局允诺增加人手,何时赴海外投入审理程序。

**大批移民可望早日成为公民

在公民入籍方面,翁徐炯先生认为,公民入籍方面的改变旨在清除积压个案。目前,申请人可能需要等候两年才有结果,而移民部希望将最长的等候时间缩短至不超过12个月。另外,无需语言及加拿大常识考试的最低年龄,由以前的60岁降至55岁。这样大批移民可望早日成为公民,并有权利参加选举。这种改变与美国及澳洲的公民入籍政策看齐。

由于新措施对年龄在55岁以上的入籍申请人豁免,毋需参加英语和加国历史知识的考核。陆炳雄先生建议,移民部应制订特别条款,更加弹性地处理入籍申请个案,使那些因学习语言有困难而屡次无法通过入籍考核的人士,也能获得免试的待遇。

陆炳雄指出,从目前的情况看,有众多申请入籍的华裔人士虽然定居加国已有很长的时间,但因为以下种种原因而无法通过英语和加国历史的考核,包括智商有问题,身患疾病,学习英语有困难,为了维持生计而长时间工作,无暇读书等。

他说,有的申请人屡次参加入籍考核,每次均以失败告终,以致入籍无门。针对上述情况,他建议移民部制订特别条款,允许以上已在加国履行了居住义务,但因各种原因而无法通过入籍考核的人士,也可以得到豁免,毋需参加入籍考试。

**允许留学生打工 移民更容易

翁徐炯表示,目前的政策只允许国际留学生在学其间在学校校园内工作。新的措施放松了这一要求。留学生允许在校园外工作。这对打算在毕业后申请移民的学生至关重要。他们可以通过平时及暑假的半工半读的方式积累一年的工作经验,这样在毕业时或毕业前就可以够资格申请移民。

另外,留学生毕业后以前只允许工作一年,现在放宽到两年。但一定要到多伦多,温哥华及蒙特利尔以外的城市工作,且局限于公立学校的毕业生。此项新政策一方面使得留学生毕业后更容易在加国申请移民,另一方面也鼓励更多外国学生来加读书,因为加国可以半工半读,这样使加国的教育业更加蓬勃兴旺。

针对放宽对外国留学生的限制这一举措,在温哥华和多伦多都设有分校的派特森学院市场总监Kevin Yuan表示,这个举措将会对加拿大留学生市场产生深远影响。不仅会吸引更多的国外留学生到加拿大来,同时对已经在加拿大的学生勤工俭学、积累工作经验、移民对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当然,从目前的情况看对留学生工作会有各种限制,不会全面放开。

Kevin Yuan表示,政策的调整对于持有Co-op工作签证的学生会最为有利。学生可以一边上学,一边合法工作,在勤工俭学的同时,积累了移民所需要的工作经验。由于派特森学院所有的学生在一入学时就办理了Co-op工作签证,Kevin Yuan 说,这对我们的学生来说绝对是个喜讯。

**联邦政府在打移民牌?

翁徐炯表示,新移民部长上台后才几个月,但已有大批鼓舞人心的改革措施出笼。但另一方面,现在联邦自由党被魁省的赞助丑闻事件纠缠,自由党政府处于非常不利的解体边缘,支持率直线下降。最近出现这些倍受选民支持的移民政策,及降低入籍年龄及缩短入籍处理时间,使大批移民早日入籍并可以参加选举,可能也与此有关。

陆炳雄先生也担忧,有可能稍后举行的联邦大选,如执政党有所改变,政府目前所提出的政策是否可以落实贯彻。

联邦新民主党党魁林顿直指,自由党大部分的承诺永远不见落实。胡平藻则否认有关批评,指出政府已落实有关措施,充分反映政府是严肃看待该项重要事项。

英文媒体《国家邮报》以打移民牌为题在社论中表示,移民部长的声明显然受到政治动机驱使。英文《环球邮报》在署名评论文章中认为,家庭团聚是值得体恤的理由,但从公众政策角度看,加拿大并不需要这一类新移民。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