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7/系列报道(6-1b):自称有爱心的“苦命”志愿者

(加拿大中国地震灾区采访队记者胡宪6月17日图文报道)听说国际红十字会今天(6月17日)又有一批帐篷抵达成都,并将立即运往灾区,我们火速赶去采访。

在货运现场,一名个子不高,又黑又瘦的志愿者跳上跳下拆卸包装网,为装车做准备,干劲十足,等车期间我走过去问他为什么不和别人一样带上手套,他伸出一双布满老茧的手说自己劳作惯了,不用手套,我又问他为什么来当志愿者,他说自己是苦命人,地震灾民也是苦命人,因此前来。在我的追问下,他讲述了自己“苦命”的故事。

他叫周再发,云南永善人,今年35岁。妻子甄胜秀在两年前遭人强奸,留下当时只有三岁的儿子跳崖自杀了。罪犯被判刑,但周再发没能拿到丝毫赔偿。后来,他将儿子交给岳母照看,去了安徽的一家砖厂打工。四川地震灾害后,他每看报道都掉眼泪,他很想帮帮那些在地震中家破人亡的“苦命人”,因为他特别能理解他们失去亲人的痛苦,于是买了车票来做志愿者。在火车上听说飞机场比灾区更需要人手,他就直奔机场来了。

我问他打算干多久的志愿者,他说,这里需要多久就干多久,这里不需要了他就进灾区,总能找到事情来做,计划是两年左右。我说,志愿者没有工资,你如何生活呢?他说,当志愿者是管饭的,我一个人,只要有饭吃还怕什么。

记者从加拿大红十字会联络人张云红女士那里了解到,大地震虽然过去一个月了,但是后期还有大量更加重要的事情要做,例如防疫、让500万灾民过正常日子等等,抗震救灾将是一个长期的任务,因此红十字会总是需要大批志愿者的。

与周再发告别,他那汗腻粗黑的手是我从来没有握过的。

080617_qk_team_007.jpg
图一:机场志愿者开押车分工会议。

080617_qk_team_009.jpg
图二:“苦命人”周再发。

080617_qk_team_011.jpg
图三:这里就是战场。

080617_qk_team_013.jpg
图四:与周再发合作的志愿者是来自山西的咨询公司老板。

080617_qk_team_015.jpg
图五: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080617_qk_team_017.jpg
图六:加拿大红十字会联络员张云红解释物资调度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