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9/挥之不去深受其扰!与加拿大“长新冠”诊所华裔医生的对话

(星星生活/捷克佳)COVID-19大流行的封锁时代希望已经永远结束了,但即使最后的口罩令被取消,许多加拿大人仍深受其扰。

当病毒的症状在感染后持续4到12周时,就会发生“长新冠”(long-COVID),它与从脑雾到失眠甚至器官损伤的一切事物有关。医生现在才开始全面了解这种情况。


【图:Angela Cheung医生在安省“长新冠”诊所之一工作】

据麦克琳周刊报道,多伦多大学健康网络的高级医师科学家Angela Cheung医生最近帮助在五个省份建立了18家“长新冠”诊所,为加拿大患者提供护理,并确定他们的目标。

在这里,她解释了“长新冠”的损害程度,它如何给已经不堪重负的医疗保健系统带来更大压力,以及目前已知的相关进展。

是什么启发了您和其他医生开设加拿大“长新冠”诊所?

我是一名普通内科医生,因此自2020年3月以来我一直在照顾COVID患者。在多伦多西部医院,我看到更多的患者症状挥之不去。我意识到COVID不仅仅是一种急性疾病,有些人在感染后并没有恢复他们的日常活动。

在COVID上看到的情况令我想起了HIV的早期,当时人们正在努力了解这种疾病。在大流行开始时,我想起了已故的网球运动员阿瑟•阿什(Arthur Ashe)的一句话,他是艾滋病毒阳性。他说,“从你所在的地方开始,用你所拥有的,做你能做的。”

诊所是如何起步的?

我们从加拿大卫生研究院获得了加拿大COVID-19前瞻性队列研究的资助,这是加拿大第一项检查感染患者早期结果的研究。我们的第一个人于2020年8月加入了这项研究。在人们听说我们正在运营的诊所后,我们开始从医生和同事那里获得转介,并与全国各地愿意提供帮助的人建立联系。

我们有家庭医生、普通内科医生、传染病医生、呼吸科医生和内分泌科医生与我们合作,现在我们在卑诗省、阿尔伯塔省、曼尼托巴省、安大略省和魁北克省拥有18个站点。在收治2100多名患者后,我们于2022年3月结束了这项研究的招募工作,但我们仍在治疗患者。

就严重程度而言,是否有任何案例让您印象深刻?

我见过马拉松运动员,他们在COVID之前没有其他疾病,但现在每走一个街区都会气短。当我在COVID病房工作时,我看到90岁的老人身体很好,40岁的人却不得不去重症监护室。一个普遍的想法是,只有已经不健康的人才会生病并遭受长期COVID的折磨,但事实并非如此。

你见过什么样的心理健康影响?

我们最常看到焦虑和抑郁。以马拉松运动员为例,他们过去常常抬腿就跑,现在他们想知道他们的余生会是什么样子。一些患者因在大流行期间失去多个亲人而患有创伤后应激障碍。

关于“长新冠”,我们还有很多不知道的地方,我们目前知道什么?

我们知道,COVID-19病毒通过一种叫做ACE2受体的东西进入细胞,这种受体遍布我们的全身。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肠道、肺、大脑、心脏和肾脏中看到许多不同的症状。

我们知道,与以前的菌株相比,较新的变体,如Omicron,可能会降低“长新冠”的风险。我们也知道它对女性的影响更大,通常是35至65岁的女性。

现在,我们正试图了解为什么有些人无法摆脱症状。我们在蒙特利尔的小组进行了基因分析,结果表明有两种不同类型的变异可能使人容易感染“长新冠”。科学发展很快,所以每周我们都会学到一些新东西。

“长新冠”的预断如何?

我们目前没有治愈方法,但我们正在治疗症状并看到改善。如果患者感到疲劳,休息和自己调理很重要。如果患者咳嗽而且他们的胸部X光检查正常,我们会给他们使用类固醇吸入器。对于鼻塞,我们给予鼻喷雾剂。“长新冠”不会在一两天内消失。

是否有任何长期患者在获得护理方面遇到了困难?

有很多挫败感。人们有时很难让医生相信他们仍然有病毒的身体症状。有些人假设这些症状是由焦虑引起的,而不是由病毒引起的。我们的医疗保健系统也非常不堪重负。

实际上,它在所有方面都不堪重负,而不仅仅是“长新冠”。我确实认为我们需要开始更有创意地思考如何照顾每个人。受困的不仅仅是医生。

您认为政府是否足够认真地对待“长新冠”的影响?

我不是公共卫生官员;我在医院工作。新冠病毒仍然存在。我的观点是,我们仍然应该戴口罩,戴口罩不需要授权。就如同你不需要有人告诉你下雨时要打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