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8/专家:创纪录新移民涌入不会影响房价

(星星生活/捷克佳)在多伦多怡陶碧谷一间预制墙壁和地板制造厂找到足够的工人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这家名为Brockport Home Systems制造厂副总裁Paul Askett希望未来三年预计出现创纪录的新移民会有所帮助。因为在安省房屋中安装工厂预制产品的需求正在飙升,但Askett表示,装配车间的工作人员通常短缺10%左右。

CBC报道说,建筑业务是众多难以找到工人的行业之一,全国约有100万个工作岗位空缺。

加拿大不久前刚刚宣布了创纪录的移民目标,未来三年内新增150万加拿大人,并计划在2025年引进50万人。联邦官员表示,这将有助于提振经济,但这些目标也加剧了人们对加拿大持续的住房危机的担忧,所有这些新移民都将在这里安家。

Askett说他对新的移民目标感到鼓舞,因为他的公司经常雇用和培训新的加拿大人。

全球商业税收软件和房地产咨询公司Ryan ULC的温哥华房产税专家Paul Sullivan表示,加拿大需要一个更好的计划来提振遭受重创的经济,并确保为即将到来的加拿大人提供足够的住房和服务。

“我们每年建造大约26.5万套房屋。在这里,我们谈论的是每年有50万名移民进来。在我们谈论移民涌入之前,我们的供应不足。”Sullivan说,新移民需要的不仅仅是住房,还有托儿所,交通,医院等等。

虽然有些人担心创纪录新移民的涌入会使房价飙升,但数据专家表示,这种担忧没有坚实的基础。

多伦多城市大学城市分析研究所所长Murtaza Haider研究加拿大移民和房地产数据。

Haider说,之前的研究表明,联邦计划每年增加约15万至20万的移民(住在三四个人的家庭中),影响不大。

他认为,大多数新移民将没有现金或足够的积蓄开始买房,预计他们不会对房价施加如此大的压力,但对租金需求的压力更大。

Haider表示,新移民在所有权周期中变得活跃大约需要两到三年的滞后时间。

“因此,如果我们在2023年引入50万移民,在2024年再引入50万移民,我认为他们将在2026年和2027年之前对所有权或自有住房施加压力。”

他说,过去的研究以及在大流行封锁期间住房市场过热、移民被冻结时的经历等,证明移民并不是导致住房成本飙升的原因。

“到2020年12月,由于机场关闭,移民几乎为零,加拿大的房价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上涨。”

Haider认为,住房短缺的真正原因是系统性未能确保建造足够的库存,他说这个问题可以追溯到几十年前。他说:“政府已经意识到我们没有建造足够的住房托底。”

研究建筑业劳动力数据的组织BuildForce Canada预测,到2027年,加拿大建筑业将需要超过120万工人,需要招聘171,850名工人。他们预计一旦婴儿潮一代退休,将短缺29,000名工人。

从2016年到2021年,移民占加拿大劳动力增长的五分之四。超过一半的新移民,2016年至2021年期间进入加拿大的130万人中有748,120人,是以经济类别移民进入加拿大。

“移民是加拿大人口增长的主要驱动力。现在,为了我们以及经济和企业的增长,需要更多的工人,”Haider说。

加拿大政策替代中心的政治经济学家兼高级研究员Ricardo Tranjan表示,积极的移民对建筑业至关重要。他说,新移民为经济注入了活力,而加拿大一直依靠移民来满足劳动力需求。

“我们现在看到的劳动力短缺,这是影响通胀上升的因素之一,部分原因是过去几年我们没有欢迎足够的移民进入这个国家。所以事实上,我们将有很高的目标并试图吸引更多人,这是个好消息。”

上个月公布的人口普查数据显示,移民和永久居民现在占加拿大人口的23%,创下历史新高。

根据加拿大统计局的数据,2016年至2021年期间抵达的移民平均比其他人口年轻,对于填补工作岗位至关重要。

经济学家表示,来自加拿大新移民对住房市场的任何压力最初都体现在租赁市场,Tranjan表示,更严格的空置率和租金控制有助于缓解飙升的租金。

“加拿大在许多省份的租金上涨方面立法非常宽松,”他说。“租金可以年复一年上涨。几乎没有省份对空置单位进行租金控制,所有这些都真正推动了价格上涨。”

尚德商学院教授Tsur Somerville表示,从历史上看,新移民在多伦多、蒙特利尔和温哥华等城市定居,那里的住房市场已经受到压力,因此担心移民增加对住房意味着什么并不是不合适的。

“如果你引进很多在市场上竞争的人,那些处于底层的人,最贫穷的人将是真正受到伤害的人,”他说。

据专家和建筑商称,尽管一些城市已经在简化建筑审批,或者现在允许后巷屋增加密度,但仍需要更多的出租单元。

但建筑商表示,如果没有工人,他们无法帮助缓解住房紧缩。

长期人手不足的预制工厂Brockport Home Systems的母公司Great Gulf Low Rise总裁Tad Putyra表示,他们制造的预制墙壁和地板有助于弥补建筑工地缺乏熟练贸易工人的问题,因为无论天气如何,产品都可以建造,但不能没有工人。

这就是为什么他赞扬加拿大创纪录的移民目标,称这对经营有利。

“你知道这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局面,”他说。“我们需要人们建造房屋,这些房屋最终会被建造房屋的人占用,反之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