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8/加拿大房地产市场最至暗时刻是否已经过去?

(星星生活/捷克佳)在加拿大最大的房地产市场多伦多,有迹象表明,近几个月的急剧下滑可能正在企稳。上周发布的区域房地产报告显示,在利率上升的重压下,加拿大的房地产市场继续走软。

这并不奇怪。自3月以来,加拿大央行已加息三个半百分点,彻底缓解了加拿大过热的房地产市场。预计还会有更多的加息。

据金融邮报报道,大多数市场的销售现在远低于大流行前的水平,价格继续下滑。加拿大皇家银行经济学家罗伯特•霍格(Robert Hogue)在上周的一些报告中仍然注意到“有趣的细微差别”。

霍格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在加拿大最大的房地产市场多伦多,有迹象表明最近几个月的急剧下滑可能正在企稳。

经季节性调整的销售额在9月至10月期间几乎持平。他说,虽然利率上升导致需求降温,但没有迹象表明供应正在升温。

“到目前为止,没有迹象表明更高的利率会引发任何令人不安的抛售潮,”霍格说。

价格的下跌也在放缓。霍格表示,综合MLS房价指数在10月份连续第七次下降。但1.1%的降幅还不到4月至8月平均降幅3.4%的三分之一。

多伦多人可能会对此感到安慰。自该市场3月份达到峰值以来,价格现已下跌18%或237,000元,几乎抹去了大流行期间带来的一半收益。

与此同时,在蒙特利尔,“经济衰退并没有减弱,”霍格说。更多买家远离市场,库存增加,价格继续下跌。RBC估计10月份的销售额比前一个月下降了2.6%,但这也低于前三个月7%的平均水平。

卡尔加里是加拿大少数几个仍远高于大流行前水平的市场之一。RBC估计,10月份这里的销售额实际上环比增长了近5%。价格已经回落,但自5月见顶以来4.2%的跌幅只是其他市场出现回调的一小部分。

霍格说,加拿大各地的价格下跌似乎正在放缓。尽管如此,“无论活跃度正在企稳、将很快企稳还是进一步下滑,我们认为未来几个月市场将总体保持疲软。”

加拿大皇家银行预计加拿大的房地产要到明年春天才会触底,届时全国基准价格将从(季度)高峰跌至低谷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