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3/贪婪性通胀?报告指加拿大三大杂货商今年利润高于5年平均水平

(星星生活/捷克佳)达尔豪斯大学(Dalhousie University)的一项新研究发现,与过去五年的平均表现相比,加拿大前三大杂货商今年的利润都更高。

据加通社报道,批评者指责杂货商所谓的贪婪性通胀(greedflation),这表明他们在食品价格以40多年来最快的速度上涨之际牟取暴利,研究人员表示,他们的财务结果缺乏透明度并没有帮助。

“从零售的角度来看,这些公司规模庞大且非常多样化,因此我们建议将食品销售与其他销售分开,”报告的合著者、达尔豪斯大学农业食品分析实验室Sylvain Charlebois教授说。

报告发现,Loblaw公司尤其值得注意,因为它的表现不仅超过了五年的平均水平,而且比任何一年都好。

研究发现,这家杂货连锁店在2022年上半年的毛利润比之前的最佳业绩高出1.8亿元——相当于每天多出100万元。

相比之下,Metro公司最近的毛利润比过去五年的最佳表现低1100万元,而Sobeys的母公司Empire Co. Ltd.上半年的毛利润比最佳业绩低3700万元,报告说。

但报告作者表示,由于缺乏更详细的财务数据,很难解释为什么这三家超市公司今年的业绩都超过了平均水平。

达尔豪西罗商学院会计高级讲师、该报告的合著者Samantha Taylor说:“我们想看看杂货店是否利用高通胀时期对食品收取过多的费用。”

“但尚无定论。我们没有这些数据。”

根据国际财务报告标准,上市公司可以将具有相似特征的经营部门归为一类。

例如,Loblaw的零售部门包括杂货店、药店(包括其Shoppers Drug Mart连锁店)的销售以及其他健康、美容和一般商品的销售。

因此,尚不清楚销售增长是由于食品还是婴儿服装或化妆品等其他物品。

Charlebois说,该报告的调查结果强调了加拿大杂货行业需要提高透明度。

“卖食物和卖口红不是一回事。”Taylor说,消费者很可能会在化妆品和服装等毛利率较高的产品上花更多的钱。

“杂货店也有可能增加了他们的食品利润。我们只是不知道。”

该报告发布之际,加拿大的食品通胀继续攀升。根据加拿大统计局的数据,9月份食品杂货价格同比上涨11.4%,是自1981年以来的最大涨幅。

食品价格飙升促使加拿大竞争局启动了一项关于食品杂货行业竞争的研究。

但杂货商为他们的利润辩护,称他们的利润没有改变。

Loblaw副总裁Catherine Thomas表示,通货膨胀是一个全球性问题,而不是加拿大独有的问题,货架上的价格代表了许多成本和供应链上游的许多公司。

她说,这是一项针对食品价格的又一项研究,甚至没有进一步关注食品链的上游,包括全球制造商的主要价格上涨。

Thomas补充说,自从通货膨胀开始以来,Loblaw的食品利润率一直保持平稳。

Charlebois 建议Loblaw捍卫其立场的最佳方式是发布完整数据。“一方面,有人试图寻找替罪羊并指责杂货店,另一方面,你有杂货店为自己辩护,但没有太多的透明度。”

Metro公共事务和传播副总裁Marie-Claude Bacon表示,这家总部位于蒙特利尔的杂货店的毛利率多年来一直保持稳定。

她说:“尽管有些人的说法具有误导性,但我们每天都在努力服务我们的客户,并在当前全球通胀的背景下帮助他们。”

Sobeys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加拿大零售委员会全国发言人Michelle Wasylyshen表示,尽管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在家吃饭,杂货店的整体收入在大流行期间有所增加,但利润率一直相对稳定。

“杂货行业是一个利润率相对较低的行业,”她说。“通常,杂货店的利润相当于收入的3%或4%。”

Wasylyshen说,商店货架价格上涨的压倒性驱动因素是杂货商自己面临来自食品制造商、加工商和批发商等供应商的前所未有的价格上涨。

她说,加拿大的食品通货膨胀率也低于许多其他国家,美国的食品价格上涨了13%,英国上涨了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