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1/加拿大开闸抢人!2025年吸纳移民目标跃升至50万

(星星生活/捷克佳)联邦政府正计划大幅增加进入加拿大的移民人数,目标是2023年至2025年连续三年吸引145万人,并在2025年引进移民跃升至50万人。

11月1日,移民、难民及公民部长肖恩·弗雷泽(Sean Fraser)公布了加拿大2023-2025年移民规模计划。该计划将移民作为一种帮助企业找到员工、在关键行业吸引所需技能人才的战略,这些关键行业包括医疗护理、技工行业、制造业和技术等,以应对加拿大在未来几十年将面临的社会和经济挑战。

联邦政府在新的移民规模计划中设定了目标:2023年永久居民达到46.5万人,2024年达到48.5万人,2025年达到50万人。该计划还更加注重吸引新移民到本国不同地区,包括小城镇和乡村社区。弗雷泽称此举对于确保加拿大的经济繁荣是必要的。

此次移民规模计划的重点包括:到2025年,经济类移民的比例将超过60%。利用快速通道体系(Express Entry)的新功能,欢迎具有所需技能和资格的新移民进入面临严重劳动力短缺的行业,如医疗护理、制造业、建筑行业和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通过省提名计划、大西洋移民计划以及乡村和北部移民试点计划,强化地区性的项目,以满足当地劳动力市场的需求。让更多的家庭更快团聚。以及确保魁北克以外的新永久居民中至少有4.4%是讲法语的人士。

该公告表明,与去年来到加拿大的405,000名移民和预计明年将抵达的465,000名移民相比,这一数字显著增加。

加拿大工业正面临严重的劳动力短缺。全国约有一百万个工作岗位空缺。

新计划强调在未来三年内增加根据工作技能或经验被录取的移民人数。

这一消息是在上个月发布的最新人口普查数据显示移民和永久居民现在占人口的23%之后发布的——这是历史最高水平。

加拿大统计局表示,新移民——即在2016年至2021年间抵达的移民——平均比加拿大其他人口年轻,对于填补加拿大劳动力市场的许多工作岗位至关重要。

从2016年到2021年,移民占加拿大劳动力增长的五分之四。很大一部分新移民被选中是因为他们有能力为加拿大经济做出贡献。

在2016年至2021年期间进入加拿大的130万新移民中,有748,120人以经济类别进入加拿大。

加拿大商业委员会(BCC)对联邦政府的声明表示欢迎,称全国各地的雇主都在努力填补工作岗位。

BCC在一份媒体声明中表示,它希望看到经济类别下的移民人数从刚刚超过一半增加到总数的65%。

加拿大移民、难民和公民部表示,它将无法满足BCC的要求,因为它将到2025年将经济移民的目标定为每年总数的60%。

BCC表示,最近对其成员的一项调查发现,67%的成员因找不到工人而取消或推迟了重大项目。该组织还表示,30%的成员报告说他们被迫将工作转移到加拿大境外。

渥太华计划将家庭团聚移民的人数适度增加,从2023年的约106,000人增加到2025年的约118,000人。

联邦政府还表示,将适度减少进入加拿大的难民人数,从2023年的76,000多人减少到2025年的略低于73,000人。

尽管有所减少,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 (UNHCR) 对联邦政府的声明表示欢迎,称其赞扬“加拿大在难民安置方面的领导作用”。

“联合国难民署欢迎加拿大继续致力于重新安置难民,作为其整体移民增长计划的一部分,”难民署驻加拿大代表Rema Jamous Imseis在一份媒体声明中说。

“难民需要像重新安置这样的拯救生命的解决方案,他们也为加拿大的经济和我们社区的结构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