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30/12人入院4人ICU!万锦市中餐馆发生大规模中毒事件,附子与乌头是什么关系?

(星星生活/捷克佳)上个周末,多达12人在万锦市一间中餐馆用餐后前往医院就医,其中4人仍在重症监护室。

这间名为喜悦小厨(Delight Restaurant and BBQ)的中餐馆位于万锦市Markham Rd与Castlemore Ave交界处的1250 Castlemore Ave。

约克区公共卫生部门表示,曾在此餐馆吃过食物并出现症状的人应该寻求医疗帮助。

公共卫生机构在一份声明中说:“约克区市政府目前正在调查有关数人在万锦市一家餐馆用餐后病重的报告。约克区公共卫生部门立即做出回应,展开调查并关闭了餐厅。”

约克区卫生官帕克斯(Barry Pakes)医生30日上午与CP24分享了更多有关喜悦小厨餐馆大规模中毒的新细节。

“我们确实怀疑它是一种叫做附子(aconite)的东西,它是一种毒素,可以在各种草药或根部,甚至是一朵花中找到,” 帕克斯说,并补充说目前正在进行测试以证实他们的理论。

约克区首席医生表示,这种毒素可能“不小心混入了其他东西,也可能是故意混入的”,但目前没有理由相信疑似中毒是故意的。

附子有可能致命,并可能导致腹泻、抽搐或心律失常。


【图:约克区卫生官 Barry Pakes医生8月30日接受CP24采访。】

帕克斯无法透露目前在重症监护室中患者的状况,只是说他们“仍然病得很重”,“任何进入重症监护室的人都处于危及生命的状况”。

他说,“好消息”是这些患者在入院后似乎确实“好转”。

喜悦小厨中餐馆现已关闭,任何在8月27日或28日在餐厅吃过任何食物(包括堂食、外卖或外送)并出现症状的人都被鼓励就医.

官员说,餐馆正在配合调查。记录显示,该餐馆于5月通过了卫生检查。

帕克斯补充说,中毒事件看起来确实与最近发生的其他事件“相似”,包括在卑诗省本拿比发生的一起事件。今年早些时候,在从当地一家商场购买沙姜粉(sand ginger powder)后,有两人因心脏不规则而入院。

公联邦共安全部长马尔科•门迪奇诺(Marco Mendicino)的办公室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们知道万锦市“令人担忧”的情况。

声明中写道:“随着情况的发展,我们将继续关注管辖警察局——约克地区警察局——以及地区卫生当局提供的进一步细节。”

Global News报道,多伦多大学临床药理学和毒理学负责人David Juurlink是第一批在网上发布有关该事件的人之一。

Juurlink说:“同事与我分享了这份报告,随后我与一些参与照顾在万锦市一家餐馆吃鸡肉后似乎中毒的人的医生进行了交谈。”

“重要的是要明确,我们还不知道中毒的确切原因是什么,但这些案例中的特征非常暗示一种叫做附子的毒药,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植物毒药,在有些病例是致命的。”

“所涉及的病例立即出现某种苦味,随后出现胃部不适、恶心、痉挛、面部麻木,然后是一些非常严重且可能危及生命的心跳不规则。这正是附子的作用,”Juurlink说。

Juurlink说,虽然有时附子用于中药,但它“应该远离食物供应”。

“如果这的确是附子,我认为实际上只有两种可能性:要么是意外,要么希望不太可能,故意的,”他说。

“如果这是一次意外,大概与食品供应的污染有关。例如,它可能是附子根与其他东西的混合。”

在Michael Garron医院工作的Michael Warner医生也在推特上发布了关于这一事件的信息。

他说,在大多伦多地区的重症监护病房里已经传出通知,称该事件“显然影响了多名患者”。

CityNews报道说,一位家人经常光顾餐馆的男子表示,他12岁的儿子周日在喜悦小厨餐馆吃了一道鸡肉菜,他告诉记者,他正在寻找公共卫生调查消息后的答案。

“我担心。这就是我想知道的原因,”他周一在万锦餐厅外说。“我试图找出发生的原因是什么。我不知道为什么要联系。”

这名男子说,他和他的家人大约每月在这家餐馆吃一次饭。这包括最近一次周日的访问。

“我想如果我儿子生病了,我必须等着看他,”他说。“如果像他们说的那样有毒,我想马上让我儿子进入急诊室。”

据中医药博物馆中药部冯林敏文章,中药中存在着许多同一植物不同药用部位入药现象,而药用部位同为一根,却作为两种中药使用的则只有乌头与附子。古今用药证明乌头为附子之母,“母子”均入药。

2010版《中国药典》记载乌头(川乌)为毛茛科植物乌头Aconitum carmichaeli Debx.的干燥母根,附子为毛茛科植物乌头的子根加工品。即乌头与附子来源于同一植物乌头的根,前者为母根,后者为子根(侧根)。

附子与乌头虽同属一物,但性状与功效均有差异。乌头,“形如鸟之头也”,故名“乌头”。其呈不规则的圆锥形,外表棕褐色或灰棕色,皱缩,质坚实,不易折断。断面类白色或浅灰黄色,气微,味辛辣而麻舌。

附子有生、制之别。生附子为乌头除去母根、须根及泥沙的子根,习称“泥附子”。泥附子可以加工制成盐附子、黑顺片、白附片。

因炮制方法的不同,乌头与附子临床功效也不同。一般认为附子以回阳救逆、补火助阳较优,乌头以祛风除湿、温经止痛见长。生乌头含剧毒的双酯类生物碱,多外用于风冷牙痛、疥癣、痈肿,生乌头经煮后为制川乌,毒性降低,可供内服,用于风湿痹痛、肢体疼痛等。生附子有毒,产地加工成盐附子可防止药物腐烂,利于储存;加工成黑顺片、白附片后毒性降低,可直接入药。

总的来说,乌头、附子为“母子”同入药,乌头祛风除湿,附子回阳救逆,但生药均含剧毒,内服须加炮制,入汤剂须经久煎。有些地方服用川乌粥、乌头汤来治疗风寒湿痹,但一定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服用,切不可草率使用,以防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