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7/最新人口普查数据:加拿大非官方语言之首普通话即将被超越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根据加拿大统计局周三公布的最新人口普查数据,2021年主要使用英语或法语以外语言的加拿大人数量创下历史新高。除了英语和法语,普通话和旁遮普语是加拿大使用最广泛的语言,但对比移民的增速,普通话即将被旁遮普语超越。

**英语法语仍占主导,但法语正在衰落

根据加拿大统计局的数据,英语是四分之三的加拿大人使用的第一官方语言。这一比例从2016年的74.8%增加到2021年的75.5%。

法语是越来越多的加拿大人使用的第一官方语言,但这一比例从2016年的22.2%下降到2021年的21.4%。

根据统计局的数据,自1971年以来,加拿大讲法语的比例稳步下降,当时27%的加拿大人将法语作为他们的第一官方语言。

从2016年到2021年,在魁北克、卑诗省和育空地区,在家中以法语为主的加拿大人数量有所增加,但在其他省份和地区有所减少。

除育空地区外,在所有省份和地区,在家中主要讲法语的加拿大人比例都有所下降。

在人口普查中,魁北克省第一官方语言为英语的人数首次突破100万,其人口比例从2016年的12.0%上升到2021年的13.0%。此外,讲英语的人有七成居住在蒙特利尔岛或蒙特雷吉(Montérégie)。

英法双语加拿大人的比例(18.0%)与2016年基本保持不变。从2016年到2021年,魁北克省双语率的上升(从44.5%到46.4%)抵消了魁北克省以外的下降(从9.8%到9.5%)。

**克里语,因纽特语在土著语言中占主导

2021年,有189,000人报告说至少讲一种土著母语,183,000人报告说至少经常在家中说一种土著语言。克里语(Cree)和因纽特语(Inuktitut)是加拿大使用的主要土著语言。

在讲土著母语的人中,五分之四的人至少经常在家中使用该语言,其中一半主要使用该语言。

**讲南亚语言人口数量显著增加

在加拿大,十分之四的人可以用一种以上的语言进行对话。这一比例从2016年的39.0%上升到2021年的41.2%。此外,每11人中就有1人会说三种或更多语言。

到2021年,四分之一的加拿大人至少讲一种非英语或法语的母语,八分之一的加拿大人在家中主要使用英语或法语以外的语言,这两个比例均为有记录以来的最高值。

统计局将母语定义为公民在童年时期在家中学习并仍能被个人理解的第一语言。

从2016年到2021年,虽然加拿大人口增长了5.2%,主要是受移民的推动,但在家中以南亚语言为主的加拿大人数量增长更快,尤其是马拉雅拉姆语(Malayalam)+129%至35,000人,印地语(Hindi)+66%至92,000人,旁遮普语(Punjabi)+49%至52,000人,和古吉拉特语(Gujarati)+43% 至92,000人。

事实上,在此期间,使用其中一种语言的人口增长率至少是加拿大总人口增长率的八倍。

其他主要在国内使用的语言也迅速增长,包括东非语言提格里尼亚语(Tigrigna)+114%至22,000人,土耳其语(Turkish)+48%至28,000人,他加禄语(Tagalog)+29%至275,000人,阿拉伯语(Arabic)+28%至286,000人,波斯语(Persian)+26%至180,000人,和西班牙语(Spanish)+20%至317,000人。

**普通话和旁遮普语是加拿大使用最广泛的非官方语言

2021年,除英语和法语之外,加拿大人在家使用最多的两种主要语言是普通话(Mandarin)(531,000人)和旁遮普语(Punjabi)(520,000人)。从2016年到2021年,说普通话的人数增加了15%,但旁遮普语使用者的增长速度超过了49%。

使用某些语言的人数的快速增长主要是由于移民。根据纵向移民数据库,2016年5月至2020年12月抵达加拿大的永久居民中有四分之一出生在南亚国家,五分之一出生在印度。此外,在同一时期,大约十分之一抵达加拿大的永久居民出生在中国或菲律宾,这两个国家分别说普通话和他加禄语。

在母语既不是英语也不是法语的加拿大人中,十分之七的人至少在家里经常说一种官方语言。

许多欧洲语言的情况有所不同。例如,从2016年到2021年,在家中主要讲意大利语 (-23,000)、波兰语 (-10,000) 或希腊语 (-6,000) 的加拿大人数量下降。这种下降主要与使用这些语言的人老龄化有关,1980年以前移民加拿大的这些人比例明显。而最近到达加拿大的意大利、波兰或希腊的移民相对较少。

此外,在家中主要讲英语或法语以外的语言的加拿大人比其他加拿大人更有可能住在大城市中心。2021年,近四分之三的加拿大人 (73.8%) 居住在大城市中心,而在家中主要讲英语或法语以外的语言的加拿大人中超过九成 (92.4%)。每年,大城市中心都是很大一部分移民在加拿大定居的目的地,这有助于增加这些中心的多样性。

在多伦多和温哥华,超过四分之一的人在家中主要使用非官方语言。普通话是多伦多和温哥华的主要非官方语言,而在蒙特利尔,则是西班牙语和阿拉伯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