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6/看人下菜碟?这家航司对旅客申请航班延误赔偿因地区而异

(星星生活/捷克佳)与世界其他地区相比,加拿大对航空旅客保护权利不足已不是什么秘密。今年更是凸显了这些差距,因为人们继续看到大量旅客因航班延误或取消而被拒绝赔偿。

肯•康拉德(Ken Conrad)就是其中一位旅客。

据CityNews 报道,5月,他收到了一封来自西捷航空(WestJet)的电子邮件,通知他原定从苏格兰格拉斯哥(Glasgow)飞往加拿大哈利法克斯(Halifax)的返程航班被取消,他不得不重新预订第二天的航班。

那封电子邮件通知康拉德,他有权获得赔偿,并为他提供了一个链接,该链接将他直接带到西捷航空“提交索赔” 的加拿大页面。

“我输入了信息,我以为我会得到一千元的赔偿,因为延误超过九个小时,”他向CityNews解释说。

“大约30天后,索赔得到处理,我收到一条消息说它被拒绝了。”

根据西捷航空的说法,因为延误是由于计划外的飞机维护,理由是该航空公司无法控制的安全问题,因此该航班上的乘客无权获得赔偿。

但康拉德回忆说,该航空公司网站上的一份欧洲旅客索赔表几乎与他刚刚提交的加拿大航空乘客保护条例表相同。

“我在西捷航空的网站上填写了第二份索赔表,”这位哈利法克斯的居民说。“我输入与之前相同的信息,但这次的结果不一样。”

康拉德收到一封电子邮件,确认他的索赔已被接受,他将获得600欧元的赔偿。

CityNews联系了西捷航空,询问批准或拒绝索赔是否基于所在地区对某人提交索赔的规定。

西捷航空没有回应该询问。

诸如“不可预见的维护问题”、“人员限制”和“健康与安全举措”等短语似乎是加拿大各航空公司在绝大多数被拒绝索赔中的常见回应。

这让许多人觉得他们没有得到足够的理由拒绝赔偿,航空公司没有向乘客提供任何实际证据或细节,这超出了他们的控制范围。

加拿大交通局(CTA,Canadian Transportation Agency)对收到乘客的投诉并不陌生,他们质疑航空公司为何拒绝为延误航班提供赔偿。

2020年初,该机构对航空乘客的投诉发起了正式调查,指控航空公司没有准确传达航班延误或取消的原因。

今年6月1日到7月22日,CTA收到了3,090起与航班中断有关的投诉。

该机构告诉CityNews:“这些投诉尚未得到审查,因此我们目前无法进一步深入了解其中有多少是由于被拒绝赔偿而导致的。”

根据收集全球航班数据的平台Flight Aware的数据,在6月1日至7月18日期间,超过53%从多伦多皮尔逊机场起飞的航班晚点到达目的地,在全球100强机场中航班延误排名第一。

当前的航空旅客权利法规规定,如果航班中断在其控制范围内且与安全无关,并且如果航空公司提前14天或更短时间通知航班中断,则航空公司必须为航班取消和延误3小时或更长时间提供赔偿。

今年秋天,新的法规开始生效,如果乘客在其最初预定起飞时间的48小时内没有重新预订航班,可以要求航空公司提供退款,类似的术语仍然存在,即只有当延误或取消在航空公司的控制范围内且与安全无关时,他们才会被要求这样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