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3/病急下猛药!加拿大央行上调基准利率100基点

(星星生活/捷克佳)在通胀持续高企的情况下,出乎各界预料,加拿大央行7月13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100个基点至2.5%。这也是央行自1998年8月以来最大的一次加息。

央行的基准利率目前为2.5%,与年初的0.25%相比发生了巨大变化。继上个月美联储采取措施后,大多数经济学家此前预计会增加75个基点。

观察人士表示,随着全球通胀继续肆虐,央行将被迫采取过大的举措。央行将乌克兰战争和持续的供应链问题视为继续推高价格的压力之一,但也强调加拿大国内经济的过度需求是一个因素。

加拿大统计局在最新数据中表示,5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达到7.7%,为198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央行表示,超过50%的价格类别上涨了5%。

加拿大央行上周的两项调查还显示,消费者和企业都预计通胀将在更长时间内保持较高水平。

央行预计通胀将在未来几个月持续并达到 8% 左右的峰值,通胀将从 2022 年底开始放缓,到 2023 年底将达到 3%,并在 2024 年底回到目标。

央行还下调了经济增长预测,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 (GDP) 放缓至3.5%,次年放缓至1.75%。加拿大经济近来火爆,劳动力在6月份创下4.9%的创纪录低位失业率,工资终于上涨。

央行的任务是通过提高利率来对抗通胀,以努力提高借贷成本、抑制支出并最终消除经济的过剩动力。

加拿大房地产市场的价格将在2022年下半年和2023年下降,因为“随着借款利率上升和大流行引发的需求增长减弱。”

预计加息将持续到今年年底,以帮助缓和过热的加拿大经济。

下一次政策利率公告预计在2022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