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5/航班取消如何获得退款和其他赔偿

(星星生活/捷克佳)加航突然削减其夏季航班时刻表,加剧了加拿大机场又一个混乱的长周末,让许多旅客陷入困境并感到沮丧。

在国庆日长周末,加拿大航班延误方面名列全球榜首。据追踪服务公司FlightAware的数据,加航在周六和周日的延误中排名第一,总共影响了700多趟航班,约占其航班的三分之二。西捷航空及其廉价航空Swoop在周六的延误中排名第三和第四。

据Global News报道,为旅客倡权的Gabor Lukacs经营着一个非牟利的Facebook小组,帮助乘客解决与加拿大旅游业的航空公司和监管机构之间的纠纷。

他说他和他的团队最近几天收到了大量投诉。不幸的是,他们无法提供所有的帮助,因为航空公司为民众带来的问题是巨大的。

尽管加拿大机场的人员短缺导致了数月的排队和延误,但Lukacs将最近的动荡直接归咎于航空公司本身。

他说,加航网络中发生的事情类似于航空公司的超售,如在100个座位的飞机上售出110张机票。他们正在看到此类情况的发生,但规模要大得多。他认为运营商野心太大,有意预售超出了其运载能力,让客户在登机口感到沮丧。

因航班延误或取消,应该做些什么来确保获得足够的补偿?Global News为你找到了答案。

**如果加航取消航班,自己能得到多少?

如果乘客的航班被取消,加航必须为乘客退款,但取决于承运人何时通知你航班中断,你可能得到更多。

2019年生效的航空旅客保护条例(APPR)要求,如果旅客选择拒绝重新预订,则“在承运人控制范围内”的取消或重大延误需要赔偿400至1,000元之间的赔偿金(与退款不同),在某些情况下,当他们接受它时。

在上周给受影响客户的一封电子邮件中,加航首席执行官Michael Rousseau将航班时刻表的变化与“全球航空系统”的短缺联系起来,称它们“史无前例且不可预见”。

但是,这些观点对Lukacs来说并不成立。“乘客必须时刻注意,这是100%在承运人的控制范围内。毫无疑问,”他说。

Global News联系了加航,确认其是否认为乘客有资格获得此类补偿。该航空公司确认将“遵守其 APPR 义务”,但未明确说明是否认为中断在其控制范围内。

**你耽误了多久?何时被告知?

根据联邦法规,如果乘客提前两周以上被告知他们的航班由于承运人控制范围内的原因被取消或延误三个小时或更长时间,则乘客应得到替代旅行安排或退款——选择取决于旅行者。

如果行程在14天或更短的时间内取消,取消或延误9小时或更长时间的乘客将获得1,000元赔偿,延误3至9小时的乘客将获得400至700元赔偿。

无论通知多长时间,选择拒绝重新预订的乘客除了退款外,还应获得400元的赔偿。

航空公司必须尽全力为乘客在其网络上为原定起飞时间后九小时内起飞的航班重新预订。根据乘客权利章程,如果不能,它必须“尽快”在另一家航空公司网络上免费预订。

Lukacs指出,对于国际旅行,你还可以获得自付费用和其他损失的报销,例如因中断而损失的工资。此承保范围属于《蒙特利尔公约》,这是一项全球商定的航空公司赔偿规则。

**如果航空公司不付款怎么办?

如果你无法联系航空公司要求退款或赔偿,可以采取其他一些途径来收回成本。

Lukacs表示,如果航空公司未在30天内确认你的退款或付款,请“迅速”向小额索赔法庭(small claims court)提起诉讼,以加快流程。

他补充说,在航空公司拒绝退款的情况下,信用卡退款是一个有用的“最后手段”。这将看到信用卡公司直接为你报销最终的错误费用。

Lukacs表示,解决机场和航空公司滞后问题的压力不应该来自航空公司本身,而应该来自联邦政府和加拿大航空业监管机构——加拿大运输署(CTA)。他说,航空公司知道他们可以侥幸逃脱糟糕的客户服务并且未能遵守法律条文。

交通部长Omar Alghabra可以指示CTA采取更严格的执法力度,或者政府可以更直接地介入以解决机场问题,并在计划出错时强制航空公司全额支付费用。

“我怀疑政府绝对不会采取任何行动。这就是问题所在,”Lukacs说。

Global News周一联系了交通部长和CTA征求意见。

交通部长办公室指出,新修订后的保护措施将于9月8日生效,对于夏季旅行者来说为时已晚,这为受航班影响的乘客提供了“明确性”。

根据修订航空乘客保护条例,如果航空公司无法在航班取消或“长时间延误”后的48小时内提供新的预订,规定将要求航空公司在30天内提供重新预订或退款。

交通部表示,根据APPR执行的所有法规均由CTA负责。该机构在给Global News的一封简短电子邮件中表示,它已被当前情况“所困”,周一无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