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7/当股票、房屋和加密货币下跌时,这些钱都去哪里了?

(星星生活/捷克佳)七个月前,随着两种最著名的加密货币比特币(bitcoin)和以太坊(ethereum)创下新高,加密货币的交易员们欢欣鼓舞。财经媒体报道称,全球加密市场的价值已飙升至约3万亿美元的惊人新纪录。

CBC商业专栏作者Don Pittis撰文称,1万亿(1,000,000,000,000)是1后面跟12个零的数字。如此之大的数字,与我们的日常生活相比差距不是一点点。1万亿美元可购买超过130万套加拿大房屋。如果把它存为现金,每天花100万,可以持续3000年。

但随着本周加密市场崩盘,这堆全球加密货币的价值已从3万亿美元跌至不足1万亿美元。换句话说,260万套加拿大房屋的价值就这样消失了。

一个明显的问题,尤其是对于那些在巅峰时期跳入市场的人来说,可能会问:“这些钱都去哪儿了?”

“这种价值已经消失了,”蒙特利尔银行高级经济学家Sal Guatieri说。“我们正在股票市场上看到它,并开始在加拿大的房地产市场上看到它。债券的价值也正在迅速缩水。”

他说,当这些钱从经济中蒸发时,随着人们和企业的支出减少,它会产生严重的放缓效应。

正如人们所知,各种市场,不仅仅是加密货币,都在暴跌。多伦多证券交易所的主要指数下跌近3%,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近4%,纳斯达克指数下跌近5%。

比特币及其同类产品可能感觉像是一个特例,因为许多人将加密货币称为货币。但是,它当然不是。

文章作者称,正如他采访过的三位经济学家都小心提醒的那样,消失的不是真正的金钱,而是价值。在大多数情况下,世界上有同样多的股票、房屋和比特币。它们今天的价值更低了。

“这实际上是我记得当我第一次对市场感兴趣时最难解决的问题之一,” Capital Economics的加拿大高级经济学家Stephen Brown说。

刚入市者可能听说过这样一种说法,即每个买家都有一个卖家。他们可能会认为这意味着随着市场下跌,有很多卖家从市场上取走了所有这些钱,并在此过程中变得富有。

但正如Brown和其他人所说,事实并非如此。设定新的市场价格需要相对较少的交易。

Investopedia网站指出:“当股票暴跌并且投资者亏损时,这笔钱不会重新分配给其他人。”


【图:演员Matt Damon出现在Crypto.com的广告中,将加密投资者与勇敢的历史冒险者和探险家进行比较。它首次播出是在加密货币达到顶峰的时候。 (Crypto.com)】

正如Brown解释的那样,部分原因是人们谈论市场价格的方式。当比特币去年11月的交易价格为60,000美元时,人们暗示流通中的所有超过1900万比特币每个价值60,000美元。

一种随着价格上涨或下跌而出现的交易前沿,经济学家称其为“边际价格设定”。

如果比特币的最后一笔交易是60,000美元,我们说“比特币价值60,000美元”。但是,如果最后一笔交易是23,000美元左右,就像周一早上那样,我们会说“比特币价值23,000美元”——尽管绝大多数比特币在这两种情况下都没有易手。

事实上,当人们在周一试图抛售时,市场平台就失灵了。

“我们根据所售出的边际产品来评估整个市场,”Brown说。“这就是为什么你可以在基础工具的总价值中出现这些极端波动,即使这在直觉上没有任何意义。”

我们所知道的是,如果现在尝试出售比特币,我们将获得接近23,000美元的价格,而不是60,000美元。

无论是比特币、股票还是房屋价格,我们都不必买卖我们自己拥有的资产来导致这些未交易资产的名义价值上升或下降。

随着利率上升,投资者逃离风险资产,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正在自由落体式暴跌。全球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平台币安也暂停了加密货币提现。

Brown说:“如果一个人愿意花100万元买一所房子,那么突然间我们就会说所有的房子都值100万元,”布朗说,即使下一栋房子或之后的房子可能不会以同样的价格出售。

安省滑铁卢大学经济学教授Mikal Skuterud解释说,如果每个人都试图同时卖掉他们的房子来赚钱,那么所有房子的价格都会急剧下降。

房地产市场与股票、加密货币或债券之间的区别在于,房屋一栋一栋地卖得更慢。在下跌的市场中,如果个人认为价格太低,他们可以将房屋撤出市场。

但就像其他市场一样,房屋的估值取决于所谓的“有动机的卖家”——那些实际买卖并愿意接受较低出价的人。

当市场经历急剧下跌时,它们通常会在接下来的几天中有所反弹。Brown指出,周一,交易员对周五的美国通胀率做出了反应,这一通胀率达到了8.6%的意外高位,导致人们担心美联储加息。

Brown说,通货膨胀现在已经成为一个问题,以至于世界各地的中央银行都需要对金融环境进行相当大的收紧。“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认为股市未来还会进一步下跌。”

正如Investopedia所说,如果市场在未来几个月确实看到更多下跌,那么预计会有更多价值消失:“基本上,它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