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6/赴华签证放宽:十年签仍暂缓持用入境,高位票价难下调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周三发布通告调整赴华签证要求,相关人士确认有效十年签仍暂缓持用入境,业内人士称票价在有限航班与旅游旺季中难以下调。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星星生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赴华签证调整仍属于动态调整政策,此前签发的有效十年签证仍暂时不能持用入境。目前需按照正常程序,在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采用单次申请单次审核的方式申领赴华签证。

“十年签证”是指根据中加两国人员往来便利化协议有关规定,自2015年3月起为符合要求的加拿大籍人员审发的多年多次商务、旅游、探亲类别签证,有效期最长为10年。

此外,总领馆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在新的签证政策下,登机前的各项检测仍按现有要求进行。即行前48小时内“双核酸”,12小时内1次抗原。而既往感染人员仍需要额外2次检测。

针对中方目前逐步放开的政策,人们在对此予以高度肯定的同时,也对居高不下的票价表示担忧。一位航空业内人士在接受星星生活记者采访时表示,机票在短期内从高位降下来的可能性并不大。

这位人士说,在疫情管控之下,相比其他国家,加中两国的通达性已属相当不错,多家航空公司每周有八九班航班飞往中国。尽管中国多家航司宣布复航或增开国际航班,但如果具体到加拿大,增加新的运营航线与航班,需要中加两国政府在航权上进行协商。

就目前而言,有限的航班显然无法满足旅客的需求,特别是签证放宽前积压的大批因“非紧急”无法回国的人士。而且,正常年景下,每年暑期是航空业的旺季,票价居高不下。因此,有限航班与旅游旺季两者相互迭加,处于高价通道的机票价格目前难以下调。

签证与机票之外外,赴华旅客还面临入境后隔离的问题,目前各地执行的政策也不尽不同,这也为近期急于赴华的旅客带来不小的挑战。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在当地时间6月15日发布的通知中称,自2022年6月20日起关于调整赴华签证要求,具体如下:

一、可凭中国有关部门的签证邀请函(PU)申请商务(M)、访问(F)签证。签证邀请函(PU)的颁发主体为中央和国家机关、省级外事和商务部门、中央企业和地市级外事部门等。

二、可凭有关部门颁发的《外国人工作许可通知》申请工作(Z)签证。无需再提交签证邀请函(PU)。

三、复工复产人员(包括已在华工作的外国人)的外籍家庭成员可申请随居(S1)和探亲(S2)签证,无需提交签证邀请函(PU)。此类家庭成员包括配偶、父母、配偶的父母、未满18周岁子女。

四、中国公民及在华具有永久居留资格的外国人的外籍家庭成员可申请赴华团聚(Q1)或探亲(Q2)签证。此类家庭成员包括配偶、父母、配偶父母、子女、子女配偶、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

五、高端人才可凭《高端人才确认函》申请人才(R)签证。

六、上述申请(R字签证除外)须正常缴纳签证及服务费。

办理相关签证具体事宜请按领区划分(http://ca.chineseembassy.org/chn/zjzlglj/),向所属领区的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https://www.visaforchina.org/)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