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5/“网红”英文是?KOL、Creator、Influencer 的意思?差在哪?

Hey guys! 我是英文库的 Cecilia,在这个人人都有机会变成网红的世代,你应该对已然成为现今主流的网红行销(Influencer Marketing)不陌生,但在英文中,网红还分成 KOL、Creator 和 Influencer,到底差在哪里呢?今天就来一同揭晓吧!

1. Creator

creator 是从动词 create(创作、创造)而来,代表“创作者”,而且一般和内容创作有关,因此也可以说是 content creator。

内容创作者包含创作文字和影片内容的人,像是 blogger(部落客)、Youtuber、Podcaster(播客录制者)和直播主等,会在网路平台或社群媒体上以不同形式分享自己的心得和意见,可能是部落格、原创影片、贴文、图片、音频等等,透过内容行销建立价值,同时累积观众与曝光度。

Columbus is a creator on Youtube.
哥伦布是个 Youtube 的创作者。

2. Influencer

Influencer 从动词 influence(影响)而来,是指“在特定社群中拥有知名度和具影响力的人”。

广义来说,它可包含明星艺人、 KOL 关键意见领袖、内容创作者等等。美国网红行销机构 Mediakix 还根据网红、粉丝与互动率三个数据,将 Influencer 分成不同的对应等级:

大型网红(Mega-influencer):粉丝追踪数大于 100 万
中网红(Macro-influencer):粉丝追踪数 50 万 – 100 万
小网红(Mid-tier influencer):粉丝追踪数 5 万- 50 万
微网红(Micro influencer):粉丝追踪数 1 万 – 5 万
奈米网红(Nano influencer):粉丝追踪数 1 千 – 1 万

Influencer 多以文章、图片和影片等方式于社群媒体上分享意见与想法,成为顾客购物的指标,加深他们对某个品牌的印象,像是发食物、服饰美照或保养品心得等,让粉丝不管吃的用的都想跟风一般,就是很典型的 Influencer。

Nuseir Yassin(Nas) is a powerful influencer.
雅新是一个相当有影响力的网红。

假设今天一个运动型的 Influencer 不只分享推荐的运动服装与保健食品,还深入分享正确运动和饮食的知识,不只以自我形象广泛影响粉丝,更以自身专业教育他们,那他就很可能不只是 Influencer,还同时具备 KOL 喔!

补充

现今社群媒体普及,许多素人有可能靠着某些特质、卖点或才华一夕爆红成名,这些人可称为 Internet celebrity,celebrity 表示“名人、明星”,Internet 是“网际网路”,合起来就是“网路名人”或“网红”的意思了。

例句:
After the video went viral, Charlotte Awbery became an Internet celebrity overnight.
在这支影片爆红之后,Charlotte Awbery 在一夕间成为网红。

3. KOL

KOL 是 key opinion leader 的缩写,代表“关键意见领袖”。

他们一般被认定为某个领域或主题的行家,拥有某些令人欣赏的技能或成就,由于拥有一定的声量与名气,意见多受到大众的瞩目与尊重,并多少塑造出具权威感的形象。

以 YouTube 订阅数超过 250 万的阿滴来说,他分享英文的相关知识,许多人认同他是专精在英文学习方面的知识型频道主,且对于自我宣传和相关延伸议题都有自己独道的见解与想法,具有较深度的影响力,就是典型 KOL 的代表。

Ray Du is a famous KOL in Taiwan.
阿滴是台湾知名的关键意见领袖。

由于不少人会追随他们的意见,且因为专业知道获得相关群体的信任,自然而然也带动了“KOL行销”,有越来越多企业或厂商都倾向与他们合作,当属现今网路口碑行销中的大势行销手法。

KOL 和 Influencer 的差别

KOL 可以是 Influencer,虽然两者同样与品牌合作进行产品或服务的推广或代言,但 Influencer 相对更注重他们藉由自己的身分或内容对粉丝发挥的效应,是否确切达成他们想要或预期的绩效。

就投注的时间与心力而言,大部分的 Influencer 是将社群媒体、部落格、YouTube 等作为全职工作或事业,但 KOL 一般是利用有限的空闲时间经营,不太可能一整天都耗在建立粉丝数、录制 YouTube 影片或产出完美贴文等事项。

还有不少 KOL 认为需要花时间经营社群媒体相当耗时,加上他们本身也没有足够的时间投入,因此某方面来说,KOL 不一定要操作社群帐号或拥有追踪者,只要被承认专精在一个主题即可。

另一个差别在于如果一个 KOL 走低调路线,没有浮现在网路台面上,他的知名度和认可度可能会受限于某个区域,像是城镇、洲别或国家等,相对来说,Influencer 的粉丝通常遍及全球。

总而言之,如果要细述它们的差别,主要是时间上的投入、在意绩效的程度、影响粉丝的广度和知识传递的深度啦!

That’s All for Today

你是不是更了解不同网红用字的区别了呢?想发挥自己的影响力,不一定要当网红,但绝对要懂得分享,更要持续学习,记得有疑问的时候,要多回到英文库挖掘新知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