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5/风灾中有学问,环境部确认安省致命风暴为EF2级龙卷风

(星星生活/捷克佳)加拿大环境部证实,周六一场EF2级龙卷风袭击了多伦多东北部的Uxbridge,因为强大的天气系统穿过安省,摧毁房屋并切断了数千人的电力供应。

据CP24报道,Western大学的北部龙卷风项目组在一条推文中表示,5月21日在Uxbridge发生的龙卷风是加拿大2022年第一个造成EF2级破坏的强风暴事件。

加拿大环境部在周二表示,该团队的数据已正式确认EF2龙卷风嵌入在德雷科(derecho)的前沿。

目前美加对龙卷风强度分类采用改良藤田级数(Enhanced Fujita scale、EF级数)。EF级别共分为六级,分别是:

轻微损坏的EF0(风速105–137km/h),中等损害的EF1(138–178km/h),可观损害的EF2(179–218km/h),严重损害的EF3(219–266km/h),极端损害的EF4(267–322km/h),极其剧烈损害的EF5(>322km/h)。

德雷科(derecho)为气象专业名称,是一种大范围对流诱发的分布广泛、生命期长的风暴天气。德雷科意为一直向前威力巨大的风暴,与之相对的是旋转的龙卷风。

加拿大环境部表示,周六早上晚些时候,德雷科在萨尼亚附近形成,并在周六下午在安省南部上空向东北方向移动,穿过渥太华。

加拿大环境部表示,随着严重的雷暴席卷而来,安省南部的大片地区出现了破坏性的阵风。在对Uxbridge的广泛破坏进行初步分析后,Western大学的团队已正式确认EF2龙卷风嵌入在德雷科的前沿。

该机构表示,Uxbridge的龙卷风发生在周六下午1点15分左右,最大风速为每小时195公里。

加拿大环境部预警准备气象学家Gerald Cheng向CP24表示,当风暴从密歇根州首次进入安省时,该机构检测到萨尼亚的风速仅为每小时46公里,但他们最终意识到,随着风暴的增强,需要发布手机警报。

他说,“我们发布了严重雷暴警告,但真正促使我们确保发布严重雷暴警告在基奇纳滑铁卢机场看到时速132公里的阵风,这是触发安省警报就绪(Alert Ready)系统的一部分。”

Cheng说,风速增加得很快,只留下一个很小的时间窗口通知民众。

“当我们查看周六12点52分的风速时,皮尔逊机场报告的阵风为每小时72公里,到下午1点,时速120公里。升级真的很快。我们在12:45向多伦多市发出警告。可以看到,留给人们准备的时间并不长。”

恶劣的天气系统造成10人死亡,对树木和建筑物造成大面积破坏,并使安省超过100万用户断电。许多城市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包括Whitby、Ajax、Pickering和Uxbridge。

多伦多市在周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与风暴有关的清理工作仍在进行中。官方称,完成非紧急清理工作仍可能需要数周时间。

Cheng指出,严重雷暴警报仅在2021年6月才被添加到安省“警报就绪”系统中,并表示虽然警报是有用的工具,但人们需要对周围不断变化的天气状况保持警惕。

他说,警报不会让所有人都知道。或者手机关机,或者没有看电视或听广播播发的通报。因此,了解大自然提供的线索非常重要,当情况恶化时,不要等待警报。立即躲避并寻求庇护,远离树木和电线杆等高大物体,因为它们可能会落在身上。

他说,有必要进行更多的外展活动,以确保人们对危险天气保持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