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9/赴华政策松绑!取消登机前7天核检与血清抗体检测

(星星生活/捷克佳)在近日多个中国驻外使领馆发布赴华最新政策后,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5月19日发布最新通知,亦对赴华检测申请绿色健康码等内容进行了相应调整。业内人士称这是一个利好消息。

对比大使馆3月27日发布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回国政策可以发现,此次的变化的确不少,最为突出的是取消登机前7天核检与血清抗体检测。

首先,三类人(未接种疫苗人员,已接种疫苗人员,既往感染人员)合并为两类人(未感染人员,既往感染人员),并在通知中特别说明,申请绿色健康码时无需再提交《新冠疫苗接种声明书》。

第二,取消登机前7天核酸检测。此前赴华乘客都必须在起飞前7天完成4次检测,包括2次核酸,1次血清,1次抗原。新政策改为行前48小时内“双核酸”,12小时内1次抗原。而既往感染人员仍需要额外2次检测。

第三、未感染人员取消自我健康监测要求,改为提倡自觉行前自我健康监测。既往感染人员自我健康监测由3周增加至4周,但取消当地医院肺部CT或X光结果的诊断证明。

第四、不论接种灭活疫苗、非灭活疫苗、未接种疫苗,行前不再要求血清抗体检测。

目前,加拿大赴华直飞航班每周共有9班,包括多伦多出发的加航2班,南航、东航各一班;自温哥华出发的加航2班,国航、厦航、川航各一班。海航多伦多直飞西安航班受限于国内防疫政策,自今年年初至今,一直处于暂停状态,何时恢复尚未有定论。

一位航空业内人士在接受星星生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此次赴华政策的调整是一个利好的消息,从过去不断收紧到此次新政的松绑,可以看出调整的幅度不小。但他表示,目前受限于有限的航班数量,以及载客率,现阶段机票价格暂时仍会处于高位。

以下为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发布的通知。

关于申请绿色健康码等事宜的最新通知

2022-05-19 03:59

为优化防控措施,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根据国内有关规定,自2022年5月21日(含当日)起,所有乘坐加拿大赴华直飞航班人员的行前检测要求调整如下:

一、未感染人员

包括所有未曾确诊、核酸检测未曾呈阳性人员:

①登机前2天内1次核酸检测→
②登机前1天内1次核酸检测→
③申请绿色健康码→
④登机前12小时内1次抗原检测→
⑤航司查验绿色健康码、抗原检测阴性结果。如不符合要求,将不能登机。

二、既往感染人员

包括曾确诊、未确诊但核酸检测曾呈阳性人员:

①采样时间间隔24小时以上的2次核酸检测→
②4周自我健康监测(附件一)→
③登机前2天内1次核酸检测→
④登机前1天内1次核酸检测→
⑤提交上述所有材料申请绿色健康码→
⑥登机前12小时内1次抗原检测→
⑦航司查验绿色健康码、抗原检测阴性结果。如不符合要求,将不能登机。

既往感染人员须在常居地领区完成相应检测并申请绿色健康码。

三、检测要求

两次核酸检测须在驻加使领馆指定的、且在同一领区的检测机构(附件二)完成,抗原检测须在当地卫生部门认可的检测机构完成。

四、其他要求

为了确保赴华旅客健康安全,提倡行前7天自我闭环管理并自我健康监测。

申请绿色健康码时无需再提交《新冠疫苗接种声明书》。本通知未提及的内容或涉其他特殊人群的相关政策,仍按驻加使领馆以前有关通知执行。

五、申请咨询

有关健康码咨询和审批事宜,由检测机构所在地驻加使领馆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