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1/食用油价格飙升,餐馆消费面临大幅提价

(星星生活/捷克佳)当人们不断攀升的汽油价格而忧虑之时,又一个坏消息接踵而来,这次是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食用油。

气候变化导致的歉收、COVID-19大流行引起的供应链问题以及俄乌战争已造成全球粮食生产短缺,而食用油是受影响的最新产品。

Dalhousie大学食品分配和政策教授Sylvain Charlebois向CTV表示,这些因素导致过去六个月食用油价格飙升。

虽然日用品的价格受到了影响,但Charlebois表示,消费者在外出就餐时将看到最大的涨幅。

“我从餐馆经营者那里听说,到今年年底,植物油的价格可能会翻三倍。在加拿大,食品服务对于植物油来说是一件大事……所以如果菜单价格受到影响,我不会感到惊讶,”他说。

Charlebois说,消费者在餐厅用餐时应该准备好花更多的钱,并相应地进行预算。

他说:“我知道很多人想出去,应该出去庆祝,过上正常的生活,但在餐厅肯定会花费更多,而植物油价格是不幸的主要原因之一。”

除了气候变化、COVID-19供应链问题和乌克兰战争之外,印度尼西亚还开始限制棕榈油出口,Charlebois表示此举可能会使全球粮食危机恶化并推高数百种产品的价格。

印度尼西亚占全球棕榈油出口的55%,而乌克兰是世界上最大的葵花油出口国。

“我们通常认为植物油是用来炒菜的,但当你走进商店时会发现,我们几乎买的每样东西都有植物油,”他说。

Charlebois说“植物油是关键成分”,可以在意大利面、饼干、巧克力、蛋黄酱以及许多干货和烘焙食品等中找到。

由于对棕榈油的限制和其他食用油的短缺,Charlebois表示,各公司将提高那些含有植物油的商品的价格,以抵消采购成本。

“我们将做空植物油,当然,不幸的是,世界各地的价格将上涨,”他说。

为了帮助解决食用油短缺的问题,Charlebois表示,加拿大将寻求将菜籽油用作本季的“丰收作物”。然而,他说恶劣的天气可能会扼杀这个计划,这对油菜种植者来说不是个好消息说。

总体而言,Charlebois认为前景严峻,并表示加拿大人在可能的情况下使用植物油的替代品是一个“好主意”,并让人们提前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