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2/购买新车者请留意!专家称等待时间可能会延至2023年

(星星生活/捷克佳)新车和二手车的持续供应短缺让许多买家感到沮丧,因为他们面临着更少的选择、漫长的等待时间和更高的价格。全球车辆短缺已导致加拿大各地购买新车的消费者出现延误,而这种现象直到2023年才有望结束。

据Global News报道,加拿大汽车经销商协会全国发言人休•威廉姆斯(Huw Williams)说,消费者必须习惯并接受这样一个事实,即没有寻常的汽车可供选择。加拿大汽车短缺是全球现象的一部分。目前,全球汽车生产绝对短缺。

今年年初,该协会认为延迟将在夏末消退。但他们现在实际上预测它将持续到2023年。威廉姆斯说,这将是一段不寻常的延迟期。

来自卡尔加里的杰西•沃德尔(Jesse Waddell)在四月初去经销商处寻找一辆新车时,他希望能够坐在车里,感受它,触摸它,甚至可能去试驾。

沃德尔说,经销商真的什么都没有。或许很幸运能找到一辆想要的车型,但不要考虑装饰和所有其他想要的配件。大多数经销商告诉他,购买新车等待时间最多需要一年。

通过采取安全途径并用他的卡车以旧换新,沃德尔现在可以在他的新起亚到来之前等待几个月。他说,希望两到三个月,但还是不能保证。

没有一家汽车制造商能幸免于这种短缺。威廉姆斯说,这不是加拿大的一个地区,也不是一个经销商或一个品牌。新车短缺无处不在。

根据DesRosiers汽车咨询机构的市场信息,今年第一季度,加拿大共售出43,061辆福特汽车,47,699辆通用汽车,35,523辆丰田汽车,12,919辆马自达汽车,26,692辆现代汽车和9,396辆大众汽车。

DesRosiers称,去年,加拿大生产了超过110万辆轻型汽车。这是自1967年以来的最低生产水平。

这个较低的产量低于2020年的140万辆和2019年的近200万辆,原因是全球汽车行业受到与大流行相关的生产问题和电子产品需求激增导致的半导体芯片短缺的打击。

威廉姆斯表示,汽车交付延迟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全球芯片短缺。他说,当半导体芯片供不应求时,可能会造成严重破坏。这是一个高度集成的行业,所以当一个生产要素出现短缺时,它会影响到其他要素。

福特汽车公司证实,由于半导体芯片短缺,它将在5月停止其在美国Flat Rock组装野马的工厂的生产。首席财务官约翰•劳勒 (John Lawler) 表示,持续的芯片短缺对公司造成了沉重打击,尤其是在其大型且利润最高的车辆——F系列皮卡、Expedition和Navigator SUV上。

尽管需求强劲,但半导体短缺也迫使总部位于哥德堡的汽车制造商沃尔沃削减汽车产量。

对许多公司而言,乌克兰战争导致原材料、能源和货运成本上升——沃尔沃就是其中之一。它现在正寻求通过调整价格来减轻影响。

由于持续的供应链问题,供应国正面临问题,这也导致世界各地的买家延迟。威廉姆斯说,当然,消费者面临的挑战是迫使他们等待。

就连以主导加拿大汽车市场而闻名的现代、本田和丰田等制造商也感受到了这种影响。例如,本田在第一季度的销售额与去年相比下降了18%,而丰田则下降了15.1%。

由于供应链问题仍然占主导地位,需求并未放缓——尤其是在加拿大市场。

威廉姆斯说,在大流行的两年中,加拿大汽车经销商协会当然看到了强劲的需求,预计2022年到2023年全年需求强劲。而且强劲的需求只会让延误变得更糟。

长达两个多月的乌克兰战争也对全球汽车短缺产生了影响。威廉姆斯说,很多人不会意识到乌克兰实际上是汽车零部件的生产国,这对许多制造商来说非常重要。

俄罗斯和乌克兰是氖、钯和铂的主要出口国,所有这些都对微芯片生产至关重要。大约90%用于芯片光刻的霓虹灯来自俄罗斯,其中60%由敖德萨的一家公司提纯。

由于乌克兰生产的线束短缺,大众汽车的电动ID.5的推出时间从4月推迟到5月,而战争也导致材料和燃料成本飙升,特斯拉在4月初再次提高了部分汽车价格。

对于二手车市场,由于供应减少和需求增加,二手车价格也上涨,那些寻找二手车的人将支付更高价格。

许多经销商呼吁二手车跟上潜在客户的步伐,因为许多私人卖家以更高的价格挂牌。

“有很多人非常高兴。他们说,‘我的车价值3万元,现在价值3.5万元,’”在南阿尔伯塔理工学院教授供应链管理和物流的格里•达菲(Gerry Duffy) 说。“不利的一面是,一旦你以3.5万的价格卖掉了你的车,你就需要再买一辆车,”他补充道。

对于给购车者的建议,威廉姆斯表示,消费者的秘诀是了解汽车行业当前面临的挑战。他提醒消费者,早计划早开始这个过程,并保持灵活性。他表示,对加拿大汽车行业和经销商来说,好消息是每天仍然有汽车售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