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31/这下麻烦了!辉瑞疫苗或与听力损失有关,病例占比高达八成

(星星生活/捷克佳)世界卫生组织发表一份报告,引证了注射COVID-19疫苗后极其罕见的听力损失和其他听觉问题的病例。而辉瑞疫苗患者约占病例的80%。

联合国卫生机构指出,耳鸣是一种出现耳中嗡嗡作响的听力问题,可能与疫苗有关。

据国家邮报报道,世卫组织报告了在接种的110亿支疫苗中367例耳鸣和164例听力损失——发病时间从几分钟到19天不等,但最常见的是在注射后的一天内。

与世界卫生组织合作的瑞典非营利组织Uppsala监测中心的Christian Rausch博士和Qun-Ying Yue博士确定了不良副作用。

两位医生在世卫组织通讯中写道:“第一次接种后有一个耳鸣病例在几天内减少,但在第二次接种后听力损失再次出现,患者开始接受类固醇治疗;没有风险因素被记录。”

“另一个病例描述了在第一次接种后一周多后出现双侧耳鸣,并在第二次接种后一周半后恶化。有未指明的药物被记录,并咨询了耳鼻喉医生。还有另一个病例描述了在第一次接种后两天内听力下降,在第二次接种后再次发生,需要类固醇治疗。”

报告称,与COVID-19疫苗相关的听力损失的潜在机制可能是涉及与疫苗抗原相关的分子模拟的自身免疫过程,或可能涉及前庭蜗神经(涉及前庭神经)的自身反应性T细胞的旁位活化(bystander activation)平衡和均衡功能,以及听力功能中的耳蜗神经)。

根据他们的发现,报告耳鸣的人的年龄从19岁到93岁不等,其中63%的病例是女性。包括美国、英国和意大利在内的27个国家都记录了该症状。此外,报告的病例中有超过三分之一来自医疗保健行业的工作人员。

“在这些病例中,报告最多的COVID-19疫苗是辉瑞/BioNTech,”世卫组织公告称,约占病例的80%。

研究人员指出,听力损失不包括在COVID-19疫苗产品标签上的不良反应中,耳鸣仅列在强生疫苗中。

到目前为止,研究仅限于2月份发表的一项研究,该研究检查了COVID-19疫苗接种与突发性感觉神经性听力损失 (SSNHL) 之间的潜在关联。

“似乎大多数COVID-19疫苗都报告了听力障碍,但IC025值不同。” 报告称,“对于最近报告的病例,尚未对叙述进行更深入的评估。”

由于研究有限,世卫组织指出,将考虑对数据及其解释的预防措施。

医学专家得出结论,这种特殊症状虽然不常见,但仍应进行监测。

世卫组织通讯称:“由于与之相关的文献和国际科研评估中心ICSR 数据仍然有限,因此需要进一步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