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30/政府加息加税全面围剿,加拿大房价或下跌超过一成

(星星生活/捷克佳)一位银行分析师表示,加拿大央行开启加息通道以及对非居民买家征收的新省税可能导致房价下跌超过10%。

据Global News报道,BMO高级经济学家Robert Kavcic周三早上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写道,“现在加拿大的房价受到了各级政策的全面攻击。”

他列举了对未来几个月利率飙升的明显预期,以及一些省份对房地产投机者和非居民买家征收的新税或更高税收,这些是可能导致房价在未来一年受到打击的最大因素。

路透社本周报道称,货币市场押注加拿大央行可能在2022年底前将其隔夜利率目标上调至多225个基点。这样的加息可能会使基准利率从目前的0.5%迅速升至未来九个月的2.75%。

为此,央行可能会在4月13日的下次会议上采取罕见的措施,将利率提高0.5个百分点。BMO预计在接下来的两次加拿大央行公告中加息50个基点,随后是7月恢复加息25个基点。

加拿大央行今年早些时候首次将利率提高了25个百分点,一些观察人士称此举已经对加拿大炙手可热的房地产市场产生了“冷却效应”。

Kavcic在周三接受Global News采访时表示,随着通胀飙升和房价继续创下纪录,加拿大央行在加息方面“远远落后于曲线”是有争议的。

“正因为如此,他们会迅速行动,”他说。“这是我们可以在这里采取的最大的单一措施,以更广泛地减缓房价增长和通胀的步伐。”

然而,加拿大央行并不是唯一针对房地产市场的参与者。

安省本周宣布,将把对非居民买家的现有税收提高到20%,并将政策扩大到全省。新斯科舍省还表示将对非居民买家征收购置税。

Kavcic认为,投资者和房地产投机者的参与一直是推高加拿大房价的因素之一。

“我们已经看到,在过去的一年里,一些投机和投资者推高了价格,超出了收入、就业和人口基本面以及所有通常会推动房价的因素所证明的合理水平,”他说。

Kavcic表示,如果历史有任何迹象,加拿大央行和安省政策制定者的这些举措可能会导致房价下跌。

他解释说,这种情况类似于2017年,当时安省首次引入了非居民买家税。与此同时,加拿大央行也进入了加息周期,以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结果是大多伦多地区的独立屋价格下降了10%到15%。他说:“这与我们在上一个周期中看到的情况相呼应,当时房价涨势凶猛。”

“如果我们在2017年初之后看到10%涨幅,当时可以说我们不像今天那么多泡沫,我们可以看到更多。”

Kavcic说,房价下跌和房主的一些资产损失对加拿大央行来说可能不是问题。

因为加拿大的平均房价在大流行期间飙升,根据加拿大房地产协会的数据,到2021年同比上涨26.6%,他认为,即使返还这些房屋价值的15%也不会让大多数家庭受损。

“央行是以通胀为目标,其首要任务是让通胀回落到3%的范围内。如果房价下跌是这种情况的副产品,他们将听之任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