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30/联邦碳税4月1日上调将如何影响汽油价格?

(星星生活/捷克佳)联邦碳税将从4月1日起上调25%,每吨排放量最高可达50元。联邦政府估计加油站每升汽油额外增加2.2分,达到每升11分。

增加的成本将打击安大略省、阿尔伯塔省、萨斯喀彻温省和曼尼托巴省的驾车者,因为这些省份没有自己的碳定价计划。

近两日油价的下调为一些人在即将到来的涨价之前提供了喘息的机会。

根据燃油价格预测网站gaswizard.ca,周三大多伦多地区的价格每升下跌近9分,周四将再下跌1分。该网站显示温哥华和蒙特利尔等市场也出现了类似的下跌,而卡尔加里和埃德蒙顿的油价总体保持稳定。

Global News报道说,经营Gas Wizard的Dan McTeague也是加拿大人可负担能源公司总裁预测,碳税的上涨将导致这个周末安省油价的整体上涨。

McTeague说:“看起来汽油价格最早可能会在周五回升,可能会上涨2、3分,甚至4分/升,并达到1.70元的范围。”

他给人们的最好建议是好好利用这两天的行情。他说,油价正在转向更高的价格。现在是春天的季节。需求继续上升,没有人可以提供多余的石油。

碳税不是影响汽油价格的唯一因素

尽管碳税使汽油成本增加了几分钱,但加拿大政策替代中心安省主任Randy Robinson表示,最近价格上涨背后还有很多原因,其中包括对俄罗斯燃料出口制裁的影响。

虽然碳价格将在周五上涨,但在即将进入第六周的战争期间,它们一直保持不变。Robinson说,碳税与最近的价格上涨完全没有关系。这种变化是由全球事件引起的。俄乌战争改变了一切。

即使加拿大人确实注意到本周末加油站的价格飙升,Robinson认为,他们也不能真正说出这是碳价格的错还是其他全球经济因素推高了燃料成本。

驾车者可能会直接感受到压力,但McTeague指出,为碳定价也会导致其他家庭预算项目的额外成本。

例如,加拿大以卡车为基础的运输业会影响食品和其他运输货物的价格,因为加满大卡车油箱的成本会增加。

McTeague说,这些价格将以更高成本的形式转嫁给每样东西,最值得注意的是,食品价格不断上涨带来的通胀。

联邦政府声称,由于气候行动激励,十分之八的加拿大家庭将从碳定价计划中获得净收益。

可以通过联邦税申请退税。今年它正转向季度支付,从7月份的双倍支付开始。

但是,政府的金融监管机构议会预算官(PBO)最近对这种说法提出了质疑。

在上周发布的一份报告中,PBO官员表示,到2030-31年,受联邦碳税影响的大部分家庭将受到该计划的“整体负面经济影响”。

“阿尔伯塔省、萨斯喀彻温省、马尼托巴省和安大略省的大多数家庭将因联邦碳定价而遭受净损失。也就是说,他们面临的成本——包括联邦碳税、更高的GST和更低的收入——将超过他们收到的气候行动奖励退税,”PBO官员Yves Giroux在报告随附的一份声明中说。

但是,税收的总体影响取决于个人的居住地和收入。

“如果你受到的打击更大,原因是你的收入更高,而且你使用更多的汽油,” Robinson说。

前自由党议员McTeague最近呼吁联邦政府推迟原定于4月1日上调的碳税,直到能源价格稳定下来。

他向Global News表示,虽然加拿大的能源经济正在经历“演变”,但现在不是推动其碳减排议程的时候。他并强调了政府周二公布的计划,即到2030年将排放量减少40%,以满足气候目标。

他说,尽管加拿大在开发核能和更可持续的燃料来源方面取得了进展,但加拿大经济仍然依赖石油和天然气,他认为当前的能源危机不是加速这种转变的时候。

其他人则认为,乌克兰战争表明加拿大过度依赖化石燃料,并推动全球更快地摆脱石油和天然气。

Robinson说,碳税的政策目的正是为了推动加拿大人和工业界寻找更省油的选择,并减少人们对支撑国民经济工业的集体依赖。

他说,气候紧急情况不会等待一个理想的经济时机来实施这些政策。Robinson不认同现在不是时候的论点,因为现在实际上是时候,20年前就应该是时候了。

“我们已经把自己依附在一种价格总是会剧烈波动的商品上。对于这两个问题,真的没有其他解决方案,只能说,我们必须弄清楚如何让自己摆脱化石燃料。所以这确实是加拿大的工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