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4/逾45万人申请加拿大公民一直悬而未决,有人感觉被移民部欺骗了

(星星生活/捷克佳)从新冠疫情到全球范围内的多起难民危机,加拿大的移民系统已经延迟运行了两年多。但这对目前正在申请公民身份的人意味着什么?超过45万人正在等待消息他们是否能很快成为加拿大公民,但发现他们至今仍是悬而未决。

据CityNews报道,两名受访者为公民申请获得批准已经等待了数年,但仍未拿到加拿大护照。

等待数年的加拿大公民申请人

Erfan Byuhian于2005年作为一名国际学生从孟加拉国来到加拿大。毕业后,他获得了工作许可,直到2011年有资格获得永久居留权。

获得批准后,他前往澳大利亚就读法学院。他于2019年12月申请公民身份,不久之后,在2020年2月,加拿大移民、难民和公民部(IRCC)确认他们已收到Byuhian的申请。

Byuhian在2020年7月不得不离开该国因他父亲COVID-19去世,然后于11月回到加拿大并开始担任律师。

“我意识到我有一个申请正在等待处理,但我还没有听到任何消息。当我离开的时候,我检查了电子邮件和语音留言,但根本没有任何消息。”

他联系了IRCC,仅仅一天后,他就被联系去做申请过程的生物识别部分。到2021年5月,在他提交申请17个多月后,Byuhian要求在“失去机会”(loss of opportunity)类别下加快他的申请。然而,他的请求被拒绝了。

此时,IRCC告诉CityNews,Byuhian的申请目前处于安全调查阶段,但与他的申请相关的“刑事调查”已过期并正在更新。

IRCC表示,由于调查是通过合作机构完成的,因此没有时间表确定何时完成。一旦获得批准,Byuhian将被安排宣誓仪式时间,这可能是另外四到六个月的时间。

“尽管尽了最大努力,但我们知道一些申请人在处理申请时经历了相当长的等待时间。我们感谢他们的耐心和理解,因为我们将继续努力减少处理时间,” IRCC在给CityNews的一份声明中说。

据Byuhian称,他的申请于2021年11月26日获得批准,但由于政府延迟安排宣誓,他的调查过期并再次让他推迟。

他告诉CityNews,他在前一天收到一封电子邮件后,于周四重新提交了他的安全调查。

Byuhian说,他理解公民身份是一项巨大的特权,但对他或其他许多人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容易的过程。

“这伴随着那些付出数小时努力获得资格的人的大量辛勤工作,这是一种使整个旅程变得完整的认可,”Byuhian说。“我觉得我被IRCC欺骗了,因为他们缺乏正当程序。”

他说,等待让他非常焦虑,并阻碍了他在加拿大建立的自由生活。Byuhian听说那些在他2021年5月之后提出申请的人已经宣誓。

“这个过程中的公平在哪里,”他质疑道。“我开始意识到这是一个系统性问题。而当你自己处理这些问题时,你往往会感到孤独,有针对性,往往会觉得我有问题。也许我的申请有一些问题,”Byuhian继续说。

“所以我开始联系,我发现这些社会团体和人与我在同一条船上,我开始意识到这不仅仅是我。”

“你的声音没有被听到,这让你感到沮丧。你没有从你的议员那里得到答案。当你应该得到答案时,你却没有从负责移民的部长那里得到答案,”Byuhian解释道。“你应该为已经发生的延误提供合理和可信的解释。责任在于我们选出的官员,我不觉得受到尊重。”

Byuhian说,他在安省担任律师,并在申请公民身份之前优先考虑他的职业,因为这对他在加拿大建立自己的未来至关重要。

他说,他理解COVID-19和世界各地的难民危机造成延误的原因,但缺乏沟通让他感到被拒绝。

“我认为努力工作以达到申请公民身份的加拿大人也应该有公平公正的机会在《公民身份法》规定的合理时间范围内处理他们的申请。部长应该对此进行调查并提供足够的资源,以免我们感到被忽视。”

“我认为我现在所在的这个群体里有很多人。有一群人需要答案,”他说。

IRCC缺乏沟通导致加拿大公民身份延迟

一位在加拿大生活了十多年的卡尔加里男子就是其中之一。他于2018年1月申请公民身份,但只采集了指纹。他说他仍然不知道为什么他的申请需要这么长时间才能获得批准。

CityNews已同意在他的要求下保持匿名。

IRCC表示,他的申请已被暂停,等待调查,这是他不知道的。他们无法提供进一步的细节或给出需要多久才能解决的时间表。

他于2006年从美国抵达加拿大,此前从土耳其移居后一直生活在那里,并于2015年获得永久居留权。此后,他在这里扎根,结婚生子。

但在等了四年多之后,他觉得自己离公民身份没有任何距离。

“我觉得我被困住了。不知道该去哪里。”

两位受访者都多次尝试联系IRCC的某个人,但变得越来越困难。他们甚至向当地代表寻求帮助,但他们也没有任何运气。

“你所能做的就是给他们打电话或发电子邮件。我都做了很多次。他们唯一说的是正在处理中。我们无能为力,等等,”这位匿名人士说。“真的,真的很难抓住他们,因为他们总是很忙。”

和Byuhian一样,他也听说过最近有人在他之前的申请者获得公民身份。

“看起来这个过程正在变得越来越快。当然,我为他们感到高兴,但觉得你被背叛了,这不公平。自己被困住了。”

他甚至试图联系移民律师,但他们说一旦提交申请,他们就无能为力了。

“我无能为力,我尽量不去想它。我只是不希望这是一场战斗,”他补充道。

IRCC最近在2022-23年度获得了8500万元的注资,以减少受大流行影响的关键地区的处理时间。该机构现在每周邀请3,500至5,000名申请人参加虚拟宣誓仪式。

IRCC在2020年2月至2021年1月期间处理了超过60,000份申请。政府机构在过去一年中已经能够加快处理速度,处理了230,000份,但一些申请人仍在等待远远超过平均处理时间才能获得批准。

COVID-19之前的平均处理时间是宣誓成为公民之前的12个月,但IRCC表示,他们现在无法在其网站上提供准确的处理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