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3/加拿大劳动力市场频现人才争夺战,老老少少回归滞后影响深远

(星星生活/捷克佳)在劳动力市场紧张的情况下,加拿大雇主意识到他们需要更加灵活地吸引工人。低失业率和管理的大量因COVID-19导致的职位空缺正在加剧雇主之间的竞争,并为求职者提供更多选择,出现一些专家所说的“人才争夺战”。

据Global News报道,联邦统计局的最新就业数据显示,加拿大在2月份通过了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失业率已降至两年前COVID-19大流行使劳动力规模缩减以来的最低水平。

尽管加拿大的就业总体上似乎已恢复到大流行前的水平,但今天的劳动力与两年前根本不同,并显示出新的差距,专家称这可能威胁到加拿大从COVID-19中的长期复苏。

加拿大统计局在其最新报告中表示,2月份失业率降至5.5%,低于2022年2月的5.7%。失业率不仅衡量有多少人失业,还特别包括那些正在寻找工作的人。失业率是根据加拿大整个劳动力的规模来衡量的。

与两年前相比,2022年2月作为独立数据的失业率实际上略有上升,但总体上恢复到大流行前的水平。然而,仔细观察人口统计的就业情况,就会发现复苏不平衡。


【按年龄查看失业率的图表。请注意,对于失业,负值反映了就业增长。加拿大统计局】

由所谓的“核心年龄”加拿大人(25至54岁)推动的强劲就业增长受到青年和老年人劳动力回归滞后的影响。

将统计局的最新数据与2020年2月进行比较,2月份15-24岁年龄段的失业率上升了8.8%,55岁及以上年龄段的失业率上升了5.1%。

劳动力市场信息委员会(LMIC)的经济学家布列塔尼•费奥(Brittany Feor)表示,在全面存在差距的情况下,现在宣布大流行性就业复苏完成还为时过早。

女性就业反弹,但长期复苏存在问题

本月早些时候,LMIC发布了一份报告,从表面上看,该报告显示了女性重回劳动力市场的一些积极进展。

费奥指出,虽然在大流行初期,女性占失业人数的51%——面向公众和低薪工作受到COVID的沉重打击,而且女性在这些领域的比例过高,但女性就业复苏一直很强劲,尤其是在过去的一年。

费奥表示,核心年龄女性是最新就业报告的“明星”,因为这一群体的就业率达到了81%的新高。然而,在大流行之前的历史趋势仍然存在于可见的少数族裔女性中——这一群体的就业率仍然较低,为75.6%。

费奥和LMIC的一个未知数是这些就业增长的重点。

过去两年女性就业增长的大部分集中在中等和高收入职业,这引发了一个问题,即那些失去低薪工作的人是否正在以更高的薪水重返劳动力市场,或者新加入的劳动力是否是进入这些职位的人。

后一种选择表明那些最初失去工作的人被排除在劳动力之外,但加拿大统计局的数据不允许进行如此密切的分析。

费奥说,较高的青年失业率也可能对劳动力中的女性产生长期影响。

获得早期工作经验对所有年轻人来说都至关重要,尤其是对于即将进入核心年龄人口并希望组建家庭的年轻女性而言。

费奥说,如果这些女性在可能中断职业生涯去抚养孩子之前无法获得机会,这可能会影响她们未来重返劳动力市场的前景。她说,这可能是一件长期的事情。

未来几个月可能对青年失业复苏至关重要,因为餐饮和酒店业——许多青年在这里找到暑期工作——正为季节性繁荣做好准备。迄今为止,这里的大流行恢复速度也较慢,就业人数仍比2020年2月的水平下降了17.4%。

费奥说,重要的是要密切关注青年是否以与以前相同的速度工作,以及餐饮和酒店等关键行业会发生什么。

让加拿大老年人留在劳动力市场是复苏的关键

国家老龄化研究所副研究员丽莎•泰勒(Lisa Taylor)说,老年人就业滞后的问题很难回答。

她说,加拿大统计局在其月度劳动力调查中使用的55岁及以上类别将56岁的人与78岁的人同等对待。她说,这将劳动力中面临非常明显挑战的工人放在一个组别。

泰勒说,确实需要进行一些更深入的分析,才能真正了解谁在做出什么选择以及为什么做出选择。她补充说,这种流行病对加拿大老年人产生了不同的影响。

例如,向远程工作的转变非常适合一些年长的工人,并且随着通勤压力和其他生活方式因素的减轻,他们推迟了最终的退休。泰勒说,其他感觉自己快要退休的人可能已经决定在过去两年里从工作岗位上休息一下——这种休息是否会成为永久性的,在许多情况下还有待观察。

但大流行的挥之不去的影响可能会阻碍加拿大老年人迅速重返劳动力市场。

泰勒说,在上一份就业报告中出现面向公众的行业包括零售、酒店和食品服务逐月增长,可能对加拿大老年人管理COVID-19风险的吸引力不大。

但泰勒指出,除了大流行之外,如果工人失业的时间越长,简历中的任何差距都会变得更加有害。

她说,当年长的工人失去工作时,如果他们找另一份工作,所需的时间比普通人要长很多倍。

泰勒说,许多失业的加拿大老年人可能不会考虑再培训或在他们大部分职业生涯所在的行业之外寻求机会。

在大流行之前,数据显示一些候选人也将他们的年龄视为被录用的障碍。在2020年1月接受快速就业专业人员(EEP)调查的10人中,有8人认为他们的年龄是招聘过程中的一个考虑因素。

EEP说,与此同时,在安省提出的所有人权索赔中,近五分之一指控年龄歧视。

泰勒让雇主自己有责任在招聘空缺职位时考虑超过一定年龄范围的候选人。

由于加拿大各地的雇主都认为人才紧缺,加快让加拿大老年人重返劳动力市场的努力可以帮助公司在人才市场紧张的情况下满足这些需求。

泰勒还认为,填补加拿大老年人的失业缺口并不一定要以牺牲年轻工人的机会为代价。虽然她承认这“违反直觉”,但她表示,资深员工倾向于利用广泛的网络来“吸引他们的下级”与他们一起工作。

由于加拿大的核心年龄组在COVID-19就业复苏中首当其冲,泰勒认为最健康的劳动力市场包括来自不同人口统计数据的代表性。

“如果我们担心年轻工人的情况,让更多年轻工人进入工作场所的最快方法之一就是确保我们有更多的年长工人进入工作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