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4/中国新冠疫情鸣警讯,加拿大专家担忧安省或步后尘

(星星生活/捷克佳)在Omicron更具传染性的COVID子变体BA.2的推动下,中国政府已下令拥有2400万人口的吉林省进入封锁状态。加拿大流行病学家担忧,这完全有可能是安省的未来。

CityNews报道说,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大陆的病例数量较少,当局周一报告了1,437例新病例,但在香港,这种变体已使这座城市不堪重负,据报道,许多医院已经人满为患。

对此,安省应该感到担忧吗?

加拿大流行病学家Colin Furness表示,这很难预料,因为安省并不清楚有多少人已经身染Omicron。

“如果很多人都感染Omicron,BA.2会让事情变得更糟,但并不严重。如果他们没有,我们可以看到一个非常显著的上升。丹麦看到了这一点,中国看到了,这完全有可能是我们的未来,但很难知道,因为我们太盲目了。”

安省卫生厅表示,到目前为止,没有证据表明BA.2会导致更严重的结果。

“虽然BA.2和BA.1之间存在遗传差异,但早期信息表明,BA.2比BA.1更容易传播,但两者之间的住院率或疫苗有效性没有差异,”卫生厅在给CityNews的一份声明中说。

“安省继续监测有关BA.2的最新证据。”

早在2月,安省首席卫生官Kieran Moore博士就表示,需要更多数据才能全面了解BA.2的威胁。

Furness认为,在国际上,将需要大量的人来确定毒力是否增加。我们确实预计BA.2的可传播性会增加。我们将监测疫苗对它的有效性,但免疫学家或安省公共卫生科学家没有告诉他们担心疫苗会随着这种毒株逃逸。

然而,Furness警告说,福特政府决定在3月21日放宽戴口罩规定,这可能会使BA.2的情况变得更糟。

“更具传染性意味着到目前为止已经设法保持安全的人将更难保持安全。如果将BA.2与摘下口罩结合起来,病例数将显著增加。”

Furness说,目前尚不清楚子变体是否会导致安省的住院人数显著增加。

“住院人数会有所上升,可能很大,最大的问题是不知道我们有多少人口具有免疫力。”

反对党领袖 贺华丝(Andrea Horwath)说,她担心政府正在放松COVID限制,比如过快地摘口罩。“你不会在战斗结束时认输,你要保持坚强直到最后,这就是我们需要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