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8/阿省将停止征收省级燃油税,安省暂时无意跟进

(星星生活/捷克佳)阿尔伯塔省政府将在4月初停止征收燃油税,并计划提供150元的电费退款,以帮助省民应对迅速上涨的燃料和能源成本。但安省暂时似乎无意跟进。

省长杰森•肯尼(Jason Kenney)周一(3月7日)宣布了这一消息,称这是一个“大胆的决定”,这是一项在财政上负责任的救济措施,这有助于人们解决导致生活变得更加艰难的成本压力。

在加拿大,机动车辆主要由汽油或柴油燃料驱动。其他能源包括乙醇、生物柴油、丙烷、压缩天然气 (CNG)、从外部来源充电的电池和氢气。与大多数国家一样,加拿大对汽油、柴油和其他液体和气体发动机燃料征收消费税和其他税(统称为燃料税),并且还在各个行政级别分别征税。加拿大的大多数省和地区也对这些汽车燃料征税,蒙特利尔、大温哥华和维多利亚等一些大都市地区征收额外税。

此外,加拿大联邦政府在全国范围内征收增值税(GST),一些省政府还征收省销售税(PST),可能与GST合并为单一的统一销售税(HST)。HST、GST 或 GST + PST根据零售价计算,包括消费税。

在加拿大各地,不同地区的汽车燃油税差异很大。平均而言,加油站汽油总价格的大约三分之一是税收。最低总税额(零售层面的 GST/HST/PST 之前的税款,但包括消费税本身的GST/HST/PST)从育空地区的17.0分/升到大温哥华41.01分/升不等。

加拿大政府每年对汽油、柴油和航空燃料征收约50亿元的消费税,并从汽油和柴油的GST收入中征收约16亿元(扣除进项税抵免)。加拿大税务局是负责收取这些税款。省政府每年从汽油和柴油的消费税中总共征收约80亿元。

联邦税收进入普通金库并帮助资助一系列计划:从联邦消费税中收取的约50亿元中,有20亿元用于市政基础设施的永久性年度燃气税基金。省税收入通常用于资助道路维修和建设,此外,在一些省份,部分收入(如安省2分/升)也直接分配给市政当局。

据CTV报道,阿尔伯塔省省级燃油税为每升汽油和柴油13分,只要西德州中级原油(WTI)的成本保持在90美元以上,就不会征收。当WTI价格低于80美元时,省级汽油税将再行征收。

当WTI价格在85美元至90美元之间时,该税将按每升4.5分征收,而当WTI价格在80美元至85美元之间时,将按每升9分征收。

周一早些时候WTI的价格超过120美元,而去年同期为62.33美元。

减税措施将于4月1日生效,并至少持续到明年3月的下一个省预算,但也将每三个月评估一次。

该项措施还将略微减少在加油站征收的GST的数量,政府估计总节省约为每升13.6分。

阿省表示,减税也适用于专项供应的汽油和柴油。这些燃料的税率较低,为每升4分,并且只能由符合条件的农民、商业和政府实体购买。

肯尼估计该计划将为阿尔伯塔省的驾车者节省13亿加元。

上周,埃德蒙顿和卡尔加里的一些加油站的汽油价格超过了每升1.50元的门槛,然后在周末再次上涨。

财政厅长特拉维斯•托伊斯(Travis Toews)表示,政府将监控加油站的价格,以确保减税带来的节余将使驾车者受惠。

托伊斯说,将关注零售商的定价行为。

他承认,在减税后,省府没有法律手段迫使燃油零售商降低价格,但表示政府将“向供应商施加压力”,要求他们这样做,并补充说他相信驾车者会看到节省的费用。

托伊斯表示,税收收入的减少不会导致几周前宣布的预算盈余发生变化。

此外,在上周3月2日安省立法会议中,安省新民主党(NDP)重新提出立法,通过设定每周价格或每日最高价格来规范油站的价格。

NDP党领贺华丝(Andrea Horwath)在省议会发表讲话时表示,目标将是“消除欺诈行为”。她质问省长福特“为什么没有像他承诺的那样阻止这些大型石油公司对安省司机进行欺诈?他为什么说不?”

省长回应称,贺华丝首先支持碳税,并在前几年投票反对削减。“这位领导人想要世界上最大的碳税增加,绝对是世界上的。它使汽油价格上涨了11分,” 福特说。“他们相信欺骗纳税人。我们相信把钱放回纳税人的口袋,因为他们会更明智地花钱。”

当福特于2018年第一次省选胜出时,省长承诺将汽油成本降低10分。他通过取消安省的限额交易系统部分降低了成本,政府声称这导致每升下降4.3分;然而,联邦政府不久后实施了自己的碳税。政府表示,这对冲了之前的任何节省的费用。

在福特为另一场竞选做准备时,他似乎改变了态度,暗示只有在联邦政府也这样做的情况下,他才会降低汽油价格。

根据省府的说法,新民主党提出的一项法律不会导致舒缓油价。“安省能源委员会在他们所做的研究中表明,规管汽油价格实际上不会导致汽油价格下降,”能源厅长托德•史密斯(Todd Smith)说。

91号法案“石油产品定价公平法”在立法机关进行了一读。该立法是对2018年第7号法案的修订,该法案自2018年9月以来一直被搁置在委员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