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7/俄乌战争愈演愈烈,专家预测加拿大食品价格将上涨

(星星生活/捷克佳)在加拿大,生活成本呈螺旋式上升趋势,汽油价格不断创下历史新高,而且每次去超市都会发现,食物都变得越来越贵。

“这不是我们过去任何时候都经历过的事情,”加拿大人可负担能源总裁丹•麦克蒂格(Dan McTeague)说。

据Global News报道,专家指出,由于俄罗斯乌克兰战争没有结束的迹象,预计价格不会很快下跌。

这对加拿大意味着什么?

汽油价格率先在全国范围内飙升,预计食品价格也将随之而来。

达尔豪西大学教授兼农业食品分析实验室主任西尔万•查勒布瓦(Sylvain Charlebois)说,在接下来的三到五个月内,加拿大的谷物产品价格将会上涨,接下来将是动物蛋白,首先是肉类产品,其次是乳制品。

“这实际上取决于两件事:这场冲突会持续多久,以及中国将如何反应,因为中国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查勒布瓦补充说,并指出中国对全球市场的影响。

他说,加拿大的汽油和食品价格仍将取决于俄乌冲突。

“我认为,俄罗斯的意图是增加其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没有比尝试控制世界各地农业食品的生长条件和价格更好的方法了。”

查勒布瓦表示,在经济繁荣时期,乌克兰是农业食品领域的“强国”。

“那里种植了很多农作物,尤其是小麦和玉米,”他说,并指出全球25%的出口来自那里。

根据经济复杂性观察站的数据,2019年,俄罗斯和乌克兰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小麦出口国。

然而,随着战争的肆虐,黑海的港口被封锁,出口变得越来越困难,查勒布瓦解释说。“乌克兰和白俄罗斯90%的增长实际上必须通过那个港口,所以这是一个问题。”

根据麦克蒂格的说法,加拿大的油价也将继续上涨,柴油被称为“让世界运行的燃料”,供应量将变得越来越短缺。

此外,农民仍在处理与COVID-19相关的供应链问题,这几个月来一直困扰着世界各地的各种行业。

许多生产商都在努力让机械设备进入他们的领域,半导体和零部件短缺导致新车发货延迟,拖拉机和其他农业设备也受到影响。

麦克蒂格说,在加油站,司机将继续看到油价上涨。看起来人们将不得不,至少在接下来的几个星期里,尽可能留在家里。

大约在去年这个时候,加拿大的平均汽油价格为每升1.24。现在增加了超过 60分,这是加拿大从未见过的情况。

“我认为每个人都注意到加油站的价格上涨,” 查勒布瓦说。

温哥华的价格已经超过每升2元。在安省,汽油价格也开始攀升至每升2元左右。周日在曼尼托巴省,价格达到每升1.64元。

麦克蒂格说,无论你在加拿大的哪个地方,汽油价格确实“超出任何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