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30/四川地震遇难学生家长考虑采取法律行动

英国《金融时报》汤姆?米切尔(Tom Mitchell)北川报道/四川省一所学校在中国大地震中发生校舍倒塌,遇难学生的家长已经联合起来寻求法律援助,并向那些他们认为应对建筑质量不合格负责的当地官员进一步施加压力。

都江堰聚源中学的校舍在此次地震中倒塌,造成289名师生遇难。现在,遇难学生的家长正在集资聘请法律人士。一位父亲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我们想跟律师谈谈。”由于担心报复,他请求记者不要透露他的名字。

随着官方统计的5.12大地震死亡学生人数达到4737人,并且还在不断上升,悲痛欲绝的家长们将可能形成非常强大的游说团体。

在此次地震中,有多所学校发生倒塌事故,人们对此的愤怒情绪不断上升,而四川省有关当局已经承诺对遇灾建筑的建设标准进行调查。中国教育部也表示,将对当地学校的安全性进行评估,若发现偷工减料,必将“严惩”。

不过,有关方面尚未公布多少相关调查的细节,而这一问题已经成为一个巨大的考验,检验中国领导人在地震救援行动中所展现的更加公开的施政风格。

在承诺调查的同时,中国政府也多次重申,要防止救灾行动中的腐败行为。最高人民法院首席大法官王胜俊已通知四川省的法院,对各类腐败案件要严惩不贷。

都江堰是四川省会成都市以北的一个小城市,发生在城郊的聚源中学灾难并非此次地震中伤亡最惨重的一个。但由于该地区的其它建筑物少有倒塌,因此,家长们相信问题出在建筑质量上。

“学校的教学楼以前就很危险,”一位名叫付晓丽(音译)的家长表示。她补充道,她和其他家长早就担心教学楼的巨大水泥阳台。“我们就这个问题问了(当地)教育部门,但他们总是说‘别担心’。”付晓丽的女儿杨静(音译)在事故中遇难,上周是她16岁生日。

在都江堰市区,新建小学(Xinjian primary school)的倒塌也引发了类似的疑问。这里共有239名师生遇难。新建小学周边有很多商业和住宅楼,它们在地震后依然矗立在那里。

在靠近震中的山区县城北川,北川第一中学估计有1000多名学生遇难。其校址只剩下30英尺高的废墟,已于昨日被放弃。

不过,由于北川的建筑普遍受损,家长们更多的是悲痛得麻木,而不是愤怒。其中很多人失去了多位亲人,现在住在山谷下游的帐篷区。

景大敏(音译)和张一妹(音译)正呆在一顶救灾帐篷里。她们的孩子目前依然没有音讯,可能已在北川中学遇难。

虽然她们怀疑建筑质量可能是校舍倒塌的原因之一,但由于每天都在为生存以及何时能重返家园而操心,令她们无力愤怒。她们的房屋在地震中倒塌,随后又被唐家山堰塞湖不断上涨的水位淹没。

到目前为止,家长们的矛头主要指向了当地政府官员,而非中央政府。不过,北京方面的政治态度依然很微妙。越来越多的四川居民、救援志愿者甚至部队官兵对学校废墟默哀,而他们与遇难学生并没有亲缘关系。

译者/何黎


抗议地方官员腐败,灾民在废墟中搜集证据

美国之音东方/一些中国地震灾民开始把愤怒转向中国地方官员的腐败。美联社报导说,在四川省汶川县映秀镇,一辆警车被愤怒的民众掀翻。一些学生家长开始在倒塌的校舍搜集建筑材料伪劣的证据。

*死难学生家长收集官员腐败证据*

据美联社发自映秀镇的报导,一辆中国警车被愤怒的人群掀翻,视频画面显示出这辆警车的警灯仍然在闪烁。

这是一些四川地震灾民把他们的愤怒针对官员腐败的最突出的一个例子。

在通常情况下,中国对持不同政见者和公民维权的公开表达会予以迅速的压制,但这次导致8万多人死亡和失踪、500多万人无家可归的四川大地震给人们提供了更大的公开表达愤怒和不满的空间。

美联社报导说,一些子女在地震中死在倒塌的校舍中的家长开始搜集瓦砾和混凝土灰尘,他们声称这些将被作为伪劣建筑的证据。

有些死难学生家长仍然在学校的瓦砾上举行抗议活动。一些市民团体还质疑抗震救灾的物资和捐款的发放和使用是否透明。

美联社报导说,一些市民对一些“救灾专用”的帐篷出现在一些富人的高档别墅区表示质疑。

*普通民众不信任地方官员*

美联社评论说,中国人民多年来对地方官员积聚起一种不信任的心态,认为地方官员腐败和冷漠,只想在中国的经济改革中捞一把。

尽管中国最高领导人胡锦涛和温家宝对这场中国有史以来罕见的自然灾害做出的反应赢得了赞誉,但是普通民众对地方官员仍然不信任。

美联社电视摄影队拍摄到一次罕见的公众愤怒情绪爆发的画面。数百名德阳市民聚集在一个儿童服装店外面,市民们怀疑一位官员在这里藏匿了10箱地震救援物资。中国官方的新华社没有报导德阳市民的抗议活动,但是新华网后来发表的一篇报导证实,一位涉嫌侵吞救灾物资的德阳官员已经被警方刑事拘留。

*批评政府应对地震的教授获释*

另外据报导,前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郭泉因为发表文章批评中国政府处理四川地震的方式而被扣留10天,星期三已经获释。他是至今为止第一位已知因发表地震相关文章而被捕的人。

郭泉发表的文章批评中国政府有关当局忽视了5月12号大地震前出现的各种征兆,并要求有关官员立即对地震后形成的堰塞湖做足防范溃堤的一切措施。他也质疑灾区境内核设施的安全性。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