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9/余震北移?陕西略阳万人撤离

5月27日,宁强发生5.7级余震后,陕西省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经实地考察,决定宁强、略阳等县立即组织城乡群众转移避险,目前,全县所有学校已一律停课,近万人已乘坐汽车、火车离开略阳。

新华网报导,5月27日下午,宁强县发生5.7级余震,经省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实地考察,决定宁强、略阳等县立即组织城乡群众转移避险。当晚,略阳县城乡群众开始异地转移避险,宁强等县群众也于5月28日就近、就地转移避险。

宁强、略阳等县采取十条措施迅速组织城乡群众紧急避险:要求城乡所有居民一律撤离建筑物,到不临险的帐篷或安全的开阔地带避险;抗震救灾指挥部下达城区紧急避险疏散命令后,城区所有群众按照城区防汛十大战区的划分范围和撤离路线有序疏散,转移到安全地带避险;

对309省道略阳段及城区道路实行交通管制。从5月27日21:00起,自勉县、康县进入略阳境内的车辆,除抗震救灾指挥车、救灾物资运输车辆外,一律在入境处选择安全地带停靠,不得驶入县境;对直接威胁群众生命安全的地质灾害点和病险尾矿库,由当地乡镇党委、政府及企业负责,进一步完善防抢撤预案,做好人员疏散撤离准备,一旦出现险情,立即组织受威胁群众撤离到安全地带;

除大唐略电公司和葫芦头水电站、自来水公司外,全县所有工矿企业一律停产应急避险;从现在起,全县所有学校一律停课。城乡医疗机构对收治的特重患者做好向汉中城区医院转移的准备工作;凡在城区以外可投亲靠友的企业职工和群众,应在单位和社区的组织下,迅速撤离城区避险。除来略参与抢险救灾人员和媒体工作人员外,城区所有外来人员一律离境;

紧急避险期间,对城区实行紧急治安管制,由公安机关负责加强重点部位的安全保卫工作;各级党政组织和全体工作人员立即进入紧急状态,按照县抗震救灾指挥部既定的责任分工,坚守岗位,认真履职,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持通讯畅通,重要情况及时报告;各级党政组织和全体工作人员要做好对群众的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确保群众疏散避险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人民网5月29日报导,受汶川大地震余震影响,略阳县防震形势严峻。5月28日,略阳县防震抗灾指挥部再次通过广播、电视发出紧急通告要求城乡群众有序撤离,县委县政府各部门也在逐个登记工作人员是否有投亲靠友之处。该县汽车站已经停发了去往周边县区的客车,目前该车站已紧急调集其他班线车辆支援转移工作。记者发稿时了解到,已经有近万名群众乘坐汽车、火车离开略阳。

记者从略阳火车站了解到,昨天一大早,该站已经统筹安排了两个专列将铁路沿线的铁路职工家属约4000人向西安、安康两地转移;当天下午3点,又有2000多人乘坐专列撤离了略阳县城。昨天中午,记者在略阳汽车站看到,很多提着包裹的旅客排队等候发车。略阳县汽车站姚红军站长告诉记者说:“从27日晚上7点30分,站上就接到调度命令,要求尽快转移家属、小孩和老人80多人。”

据姚站长讲,从28日上午开始,汉中运输总公司就根据市政府部署,紧急停发了略阳通往附近县区以及去往甘肃武都、康县的班线客车。另据姚站长介绍,站上还把发往勉县、宝鸡以及四川广元等地的客车调集起来往外输送群众。截至记者发稿时,略阳汽车站已经调集班线客车110多次,向汉中等地转移群众2900多人。

另据了解,还有不少群众自发包乘出租车向西安等地撤离。下午4时,汉中3201医院3辆救护车接走了略阳县医院8名危重患者。目前,略阳县交通、公安等部门也派出工作人员前往车站协助转移。28日中午,记者在略阳县城采访时看到,由于不断有群众向外转移,街头的行人、车辆明显比几天前减少,而且行人大多行色匆匆。

昨天下午,县城的高音喇叭反复播放着要求群众有序撤离的通告,县城嘉陵江大桥、八渡河大桥等以往比较热闹的地方冷清了许多,街上的店铺也大都停止营业。记者沿309省道往勉县方向返回时,一路上除了偶尔几辆运送救灾物资的货车外,未见有去往略阳县城的车辆,以往车水马龙的交通要道突然变得非常清闲。

当地防震抗灾指挥部提供的资料显示,在群众有序撤离的同时,公安部门在进入略阳县境内的所有路段设立了执勤岗哨,一律不准车辆进入该县城,以确保安全。28日下午,略阳县纪委再次向各部门发出通知,要求所有政府部门、机关单位党员、干部和职工必须坚守岗位;医院、自来水厂、电力公司等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要害单位职工要严防死守,通知称,如果在群众安全撤离时出现干部违纪违规行为,将从严从快处理。

1 Comment

  1. jackjia (Post author)

    余震北移?陕西勉县43万人撤离建筑物
    2008年5月30日

    四川地震台网消息,未来几天汶川地震区仍会持续余震,最大强度可能在6.5级左右,但不会对成都市区造成破坏。由于余震频繁发生,陕西勉县抗震指挥部29日晚下发紧急通知,要求迅速组织全县42.9万人撤离建筑物。

    重庆晨报报导,据四川地震台网消息,未来几天汶川地震区仍会持续余震,最大强度可能在6.5级左右,但不会对成都市区造成破坏。据四川地震台网测定,29日中午12时48分,青川县发生4.6级余震,下午3点10分,四川彭县、汶川交界处发生4.5级余震。这两次余震分别是从25日6.4级最大余震以来的第6次和第7次4级以上余震。

    西安晚报报导,由于余震频繁发生,防震形势严峻,陕西勉县抗震指挥部29日晚下发紧急通知,要求迅速组织全县42.9万人撤离建筑物。为切实做好防范,勉县抗震救灾指挥部于29日夜晚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部门迅速通知辖区群众,撤离建筑物,特别是危险建筑物;凡危房和周围有高大建筑的房屋,不得使用。一旦发生险情,必须及时采取防、抢、撤等措施,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包抓乡镇抗震救灾工作的县级领导和部门,在接到通知后,要立即赶赴乡镇展开检查、督促,确保紧急撤离和防范措施到位。昨晚9时,勉县各医院已紧急组成医疗队,随时待命。勉县一中等有住校生的学校已紧急疏散学生,确保安全。

    29日下发的紧急通知,同时要求各部门加强病险水库、滑坡险段、交通干线的巡查和监测。目前各乡镇已切实加强值班,所有干部24小时坚守工作岗位,保持信息灵通,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

    同时29日晚上9时,汉中市市委、市政府已紧急向陕西省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做抗震救灾情况汇报,并请求省上帮助解决灾民基本生活问题,包括提供活动板房5万平方米及配套厕所,用于城镇居民安置、医院和学校,另需帐篷1万顶、棉被3万床。

    据介绍,截至28日12时,汶川余震区共发生余震8911次。余震活动整体呈现有起伏的衰减,余震活动仍然密集地分布在汶川、北川至青川一带。近几天较强的余震活动主要分布在余震区的北段,也就是青川一带,根据最新的地震区域监测资料和余震活动的特征分析,目前判断仍然认为余震仍将持续一段时间,最大余震的强度将达到6.5级左右。未来几天余震区的地震活动水平估计为5-6级。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