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7/加拿大女子冰球再现辉煌,时隔8年重夺冬奥金牌

(星星生活/捷克佳)在北京冬奥进入收官阶段之际,加拿大女子冰球队传来捷报,在17日争夺金牌的大战中,加拿大队3-2战胜美国队,时隔8年重夺冬奥金牌,这也是他们历史上第5次获得冬奥会女子冰球比赛的冠军。

加拿大女子冰球队是奥运会有史以来最成功的队伍,自1998年在日本长野引入女子冰球以来,每次都进入决赛。而美国和加拿大女子冰球是老对手,这两队包揽了所有冬奥金牌。双方几乎在每一场金牌决战中相逢,在6届冬奥会上有5次在决赛中交锋。除了2006年都灵,当时加拿大对阵瑞典。

在冬奥历史上,加拿大女队自首次在冬奥决赛中输给美国获得银牌后,随后的四届2002盐湖城,2006都灵,2010温哥华,和2014索契冬奥,加拿大女队连续四次获得金牌,但在2018平昌冬奥的点球大战中输给美国,未能实现五连冠。

加拿大女队在北京冬奥成功问鼎并不意外,在本届赛事中,加拿大女队从未输过一场比赛,在与美国队的交战记录中,加拿大也占有绝对优势。包括在预赛中以4-2击败美国。这支球队在整个奥运会上打进了57个进球,创下了奥运会纪录。

此外,莎拉•纳斯(Sarah Nurse)创造了单届奥运进球18个和助攻最多的纪录,而队长玛丽-菲利普•波林(Marie-Philip Poulin)是加拿大队重夺冠军的绝对功臣,她在决赛中打进两球,成为北京冬奥第二得分王,她也是唯一一位连续四届冬奥会决赛都有进球的球员。

身为北京冬奥开幕式加拿大队旗手的波林说,自2018年以来,球队一直在努力,今天获得金牌,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与加拿大女子冰球队赢得金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加拿大男子冰球队,男队在周三的四分之一决赛中被瑞典队0:2淘汰,奖牌之梦破灭。

尽管赛前宣布因疫情国家冰球联盟(NHL)现役球员将不会参赛,加拿大男子冰球队是以退役老队员和新人组成,但男队在本届冬奥中表现并不尽人意,从小组赛到1/4决赛,5场比赛中3胜2负,进球19个,失球9个。而且加拿大所在的A组4支球队(加拿大、美国、德国、中国)均未能进入决赛。

男子冰球的决赛将于18日在俄罗斯奥运队与瑞典之间展开,芬兰和斯洛伐克将争夺第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