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7/渥太华警方开始清场,逮捕无视要求离开的抗议者

(星星生活/捷克佳)渥太华警方采取行动,星期四晚在国会山拘捕了几人,因为数百名“自由车队”抗议者继续无视他们离开市中心的要求。

据CTV报道,大量身穿黄色背心的警察在市中心向抗议者分发传单,警告他们或者离开或者面临被捕的风险。视频似乎显示车队组织者之一克里斯•巴伯(Chris Barber)被捕,但警方尚未确认该男子的身份。

周四晚上,当地的记者目睹了国会山上的几个人被警察戴上手铐。尽管有人被捕,抗议者继续在雪地中跳舞,同时在国会山上放音乐。

自1月底以来,抗议者一直在联邦议会所在的惠灵顿街和周边社区扎营,以抗议COVID-19疫苗授权和大流行限制。尽管最近获得了法院禁令,在市中心的卡车禁止鸣喇叭,但许多人仍在继续按喇叭。

逮捕行动是在渥太华警方发出警告,清除“自由车队”示威者已经“迫在眉睫”后数小时开始的。

渥太华临时警察局长史蒂夫•贝尔(Steve Bell)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希望和平安全地结束这场非法抗议。

贝尔说,安大略和魁北克不同地区的警察已经加入渥太华警察的行列,他们“绝对致力于”结束抗议活动。

渥太华市正在为连续第四个周末的示威活动做准备,因为加拿大环境部警告渥太华地区将出现冬季风暴,预计到周五早上将有20至30厘米的降雪。

工人们已经在议会周围安装了新的围栏,以加固周边,警方表示,将在接下来的几天内采取行动,清除示威者并拖走已经阻塞城市街道近三周的车辆。

然而,贝尔坚持认为,即将到来的渥太华周末与之前的周末不同。

贝尔周四表示,将有一个安全区域,设有100多个检查站,以确保只允许在市中心工作和生活的人以及有“合法理由”进入该地区的人,例如医疗预约。他补充说,如果抗议者想按照自己的条件离开,“现在是时候”这样做了。

安省警方和加拿大皇家骑警目前正在通过新成立的综合指挥中心协助渥太华警方,魁北克公安部门发言人证实,省警方正前往加蒂诺提供进一步援助。

最新的警方警告和逮捕是在联邦政府周一启用《紧急状态法》之后发出的,这是自1988年成为法律以来首次启用该法。

警方表示,根据该法案,任何来渥太华参加抗议活动的人都是违法的。然而,许多示威者即使面临失去商业执照或车辆被没收的威胁,也拒绝离开。

渥太华儿童援助协会周三敦促父母做出“必要的替代照料安排”,如果他们因警察行动而与孩子分开,因为《紧急状态法》禁止儿童参加抗议活动。渥太华警方一再提到停在国会山外的卡车上的大约100名儿童。

渥太华市的附例服务还警告抗议者,如果有人因警察行动而无法照顾他们,他们的动物将在八天后被“放弃”。

与此同时,一项代表渥太华居民提出的集体诉讼已扩大到包括一些企业作为原告,寻求3.06亿元的赔偿,这不仅包括卡车司机,还包括捐助者和其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