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1/特鲁多称各种手段都在台面上,会重复老父亲金句“看我的”吗?

(星星生活/捷克佳)特鲁多总理周五表示,他理解加拿大人对COVID-19和公共卫生限制的不满,但“非法”封锁不是可行的。对于最终是否决定让加拿大军队介入,他谨慎回应。

特鲁多表示,需要结束在多个地点瘫痪跨境贸易的封锁,“一切”都已摆在台面上,与此同时,抗议者仍在国会山外扎营。

他敦促仍在要求结束COVID-19公共卫生措施的车队中的任何人回家或面临“严重”后果。

他表示,因担心暴力行为,所以正在采取一切预防措施,并呼吁“是时候回家了,尤其是如果你带着孩子。”

两个星期以来,声称代表加拿大卡车司机的车队成员封锁了渥太华市中心的街道,经常在白天和黑夜鸣响喇叭,直到法院发出为期10天的禁令命令他们停止制造噪音。

不过,车的一些组织者与白人至上主义以及种族主义和极端主义言论有关。渥太华警方目前正在对120多项针对车队成员涉嫌行为的积极刑事调查进行调查,其中许多人继续表示他们是“和平”抗议活动的一部分。

然而,联邦、省和市府官员最近几天已经明确表示:车队的封锁和活动现在是“非法的”和“不正当的”,必须结束。

对大使桥的封锁加大了加拿大政府采取行动的压力。

这座桥是加拿大和美国之间的重要贸易路线,密歇根州州长格雷琴•惠特默(Gretchen Whitmer)和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最近几天都对经济影响表示担忧。

特鲁多周五表示,让封锁继续下去不是一种选择。

“边境不能也不会继续关闭,”他说,并认为安省省长福特当天早些时候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的决定是“负责任和必要的”。

特鲁多说:“一切都摆在台面上,因为这种非法活动必须结束,而且将会结束。”

他补充说,人们应该期待看到警方“以可预测的、渐进的方式”实施更严厉的执法,并且希望人们能够和平离开。

特鲁多说,对加拿大或任何其他民主国家的平民使用军事力量是必须避免的事情。

“尽管必须为任何可能发生的情况做好准备,但我们距离必须征召军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不是我们目前正在认真考虑的事情。”

自渥太华封锁开始以来的两周里,特鲁多一直面临军事干预的可能性,以清除用大型车辆和其他车辆封锁城市街道的车队成员,他们在公共卫生措施解除之前拒绝离开。

虽然加拿大军队可以部署在国内,但这样做极为罕见。

特鲁多的父亲、前总理皮埃尔•埃利奥特•特鲁多(Pierre Elliott Trudeau)是根据一项已不存在的立法《战争措施法》这样做的,以应对魁北克解放阵线(FLQ)发动的一系列恐怖袭击,后被称为十月危机。

正是在那次危机中,老特鲁多的那句名言出现了。当被问及他如何恢复内政秩序时,老特鲁多回答说:“看我的(Just watch me)。”

最近一次部署军队对付平民的案例发生在1990年的奥卡危机(Oka Crisis)期间,是应当时魁北克省长的要求而提出的。

周五,特鲁多被问及他父亲因使用《战争措施法》而遭到强烈反对的经历是否影响了他自己部署军队以应对当前封锁的意愿。

“我的成长方式深深影响了我的价值观,”特鲁多回答道。“但每种情况都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