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1/物流不畅价格上涨,加美两国因大使桥封锁再增通胀压力

(星星生活/捷克佳)经济学家预测,加拿大和美国之间最繁忙的陆路过境点大使桥(Ambassador Bridge)的封锁只会在未来几天加剧已经飙升的通胀水平,给加拿大央行下个月采取行动进一步增加压力。

据Global News报道,星期五是大使桥被封锁的第五天。声援所谓的“自由车队”的抗议活动促使安省省长道格福特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因为汽车制造商减少或取消轮班,与此同时。首都渥太华的示威活动已经持续两周之久。

多伦多大学经济学副教授安巴里什•钱德拉(Ambarish Chandra)说,安省南部的封锁严重影响了加美贸易的一个重要通道。

他说,加拿大和美国之间三分之二的贸易发生在漫长的陆地边界上,特别是其中多达30%的贸易量通过大使桥,意味着每天价值4亿元的货物。

虽然汽车零部件和其他消费品严重依赖大使桥,但新鲜食品,如从佛罗里达进口的农产品,是两国贸易的重要键部分。“大使桥的关闭将很快对新鲜食品产生影响,”钱德拉说。

根据最新的消费者价格指数结果,加拿大已经面临着30年来最高的年度通胀。它在边境以南的美国更高,上个月达到了7.5%。

钱德拉解释说,供应链短缺被认为是持续通胀的一个关键原因,会在封锁期间变得更糟。

“只要出现短缺,价格就会上涨。我们已经在汽车上看到了这一点,在大流行期间,许多商品都是如此,我们肯定会在新鲜食物中看到这一点,”他说。

“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我们最快会在下周看到更高的价格,然后出现一些真正的短缺。”

BMO资本市场董事总经理本杰明•雷茨(Benjamin Reitzes)同意,封锁将在未来几天影响消费价格。

“这可能会导致另一波价格上涨,在短期内可能会更加剧烈。所以肯定会有一些通胀影响,”他说。

雷茨指出,通胀面临更大压力可能不是加拿大央行希望看到的,围绕这些封锁的不确定性可能会削弱央行对前景的展望。

他预计封锁将对加拿大经济造成“拖累”,尤其是在汽车行业和制造业,但由于最近的中断,现在调整预测还为时过早。

“这一切归结为这些封锁会持续多久?而且时间越长,影响就越大,” 雷茨说。

加拿大央行通过提高利率来控制通胀的下一次机会是在3月2日。雷茨表示,央行加息25个基点是一个更有可能的起点。

他说,在政治和大流行的不确定性中,央行试图将自己定位为市场的“稳定器”,并将利用下次加息作为机会“加强公众对银行的信心,即他们可以控制通货膨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