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3/已在家中种葱,难道还要养牛?加拿大牛奶价格飙升高达15%,波及相关产业链

(星星生活/捷克佳)这些日子天价的大葱已经让人揪心,过春节菜里添把葱花就能凸显身份的高贵。如今,另一个坏消息传来,加拿大民众在牛奶上将花费更多。许多人已在家中种葱,难道还要养牛?莫非加拿大工业化社会将退后到农耕时代?

据环球新闻报道,许多商店周二大幅调涨牛奶零售价,在一些省份甚至高达15%。这也是奶农为他们生产牛奶所支付的价格飙升相吻合。消费者权益倡导者说,这种剧烈的价格上涨将影响到所有消费牛奶的人,特别对低收入和食物无保障家庭的伤害最大。

“如果家庭开始无法为孩子提供牛奶,或者他们开始配给或稀释牛奶,那么将会看到对健康的担忧增加,”阿尔伯塔省食品库首席执行官Arianna Scott说。

环球新闻在加拿大多个省份的记者将本周购买一袋四升牛奶的价格与一月份的价格进行了比较。

在多伦多,NoFrills和Loblaws两家超市的价格从4.69元跃升至5.39元,增长了14.9%。这两家商店都归Loblaw公司所有。另外在Longo’s超市,价格从 4.79元涨至5.49元。

在哈利法克斯,同样由Loblaws拥有的Atlantic Superstore的价格从5.79元涨至6.29元,增长了8.6%。

在卡尔加里,超市的价格从4.65元涨到了5.39元,增长了15.9%。卑诗省超市的价格上涨情况相同。

总部位于卡尔加里的一家追踪加拿大牛奶价格的数字营销公司Field Agent Canada的总经理Jeff Doucette表示,本周的涨幅是该公司自2015年开始报告牛奶价格后“我们在历次中看到的最大涨幅”。

他表示,超市只能将奶农的价格上涨转嫁给消费者。其他尚未将价格提高到与Loblaw’s相匹配的超市可能会在未来几周内这样做。

报道说,多家超市拒绝对牛奶涨价进行回应。政府也没有回答有关乳制品成本增加的任何问题,以及考虑到许多加拿大人因通胀上升和持续的大流行而面临的经济压力,这是否合理。

加拿大乳业委员会在去年11月宣布,从2月1日开始,奶农生产的牛奶价格将提高8.4%。这是历史上最大的年度增幅,几乎是之前记录的两倍。价格上涨是为了抵消奶农成本的上涨,尤其是饲料成本,委员会称过去两年饲料成本上涨了30%。

但环球新闻的一项调查发现,创纪录的价格上涨是由奶农推高的,他们要求的涨幅超过零售和消费者团体的要求。

虽然数字营销公司的Doucette认为今年给予奶农的增加是合理的,但他还表示,整个定价体系以及加拿大对乳制品的监管“真的、真的很不稳定”。

Doucette说,部分原因是农民转嫁了他们的生产成本。如果生产成本上升,这些成本会在获得乳制品委员会的批准后转嫁给加工商。如果生产成本下降,乳制品委员会将需要考虑降低农民的价格。Doucette说,这限制了农民寻求效率和节省成本的动力。

根据2021 Field Agent的报告,加拿大最便宜的购买一袋四升牛奶的地方是安省的萨德伯里,4.68元,以此作为基准。全国其他地区的价格有所不同,从新不伦瑞克省蒙克顿的7.19元到魁北克市的6.86元到温尼伯的4.65元不等。最昂贵的牛奶在纽芬兰圣约翰市,每升1.95元,因为该省没有4升的袋装牛奶。

该报告没有包括加拿大北部三个地区的数字。

Doucette说,省级法规和当地市场规模的差异也导致价格不同。在牛奶价格最高的加拿大大西洋省份,农场规模较小,顾客也较少。

被迫为乳制品支付更多费用的不仅仅是消费者,加工商也感受到了压力。

加工商从奶牛那里购买生奶,然后将其制成最终产品供消费者使用,例如黄油、奶酪和酸奶。然后这些加工商将他们的产品出售给零售商。这在整个供应链中留下了一些机会,可以将成本添加到消费者在收银台支付的最终价格中。

Chapman’s Ice Cream副总裁Ashley Chapman表示,除了支付给奶民的可饮用牛奶价格上涨8%外,其他奶类价格也在飙升,其中脱脂奶粉价格上涨22%,乳清价格上涨53%。这两种产品都用于制作冰淇淋。

他说,在过去的14个月里,不仅产品的每一个部分都上涨了,而且与业务相关的所有东西都上涨了,无论是机器的螺栓还是清洁产品。

Chapman说,他不得不猜测他每年的大部分成本是多少,因为大型超市连锁店等零售商允许像他这样的公司每年只协商一次产品价格。但这发生在宣布提高牛奶价格之前。

Chapman还表示,他支持供应管理,为农民维持固定价格以保护他们免受市场波动的影响,但复杂的系统不起作用,没有什么能终结经营成本的上升。

支付给农民的价格上涨只是牛奶价格上涨的部分原因。从加工到运输的其他成本,加上零售商的成本,也被计入超市货架上的最终价格。

加拿大乳制品加工商协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Mathieu Frigon表示,给予农民的增加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还需要增加加工和分销成本。

Frigon不愿评论这些额外成本是多少,但表示加拿大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1年乳制品的加工成本与上一年相比增加了11.5%。

“如何应对这些通胀压力显然取决于每个乳制品加工商,”Frigon说。

加拿大有三个主要的乳制品加工商:Lactalis、Agropur和Saputo。Agropur和Saputo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Lactalis Canada总裁兼首席执行官Mark Taylor表示,与零售商有关定价的所有沟通都是“私人和保密的”。但他证实,该公司增加的成本超出了农民从2月1日开始收到的涨幅。

“乳制品已经受到通货膨胀和监管增加的双重影响,包括但不限于制造、运输、配料、包装和分销成本,”Taylor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