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3/抗议者围城逼宫,特鲁多总理称不谈判不派军队清场

(星星生活/捷克佳)在首都渥太华持续近一周的抗议活动之际,联邦总理特鲁多表明他没有意愿与占领渥太华的抗议者谈判,他们要求要么结束所有疫苗接种,要么更换政府。

这场抗议活动最初是为了反对联邦政府对跨境卡车司机的疫苗要求。此后,它已扩大为反对更广泛的公共卫生措施以限制COVID-19传播的运动,包括省级疫苗要求、口罩和限制措施。

据CBC报道,Tamara Lich,这位现已暂停的GoFundMe活动背后的女性,表示已经筹集了超过1000万元来支持这一抗议活动。她坚称抗议者计划留在城市,直到他们的要求得到满足。

“让我向渥太华人民保证,我们无意多停留一天。我们的离开将基于总理做正确的事,结束对我们自由的所有要求和限制,”她说。“我们将继续抗议,直到看到解除它们的明确计划。”

一个组织团体Canada Unity要求政府领导人要么废除这些要求,要么立即辞职。

总理特鲁多表示,召集军队驱散渥太华的抗议者是一个严肃的决定,不能掉以轻心,而且“现在还没有考虑”。

周三,渥太华警长彼得•斯洛利(Peter Sloly)表示,仅靠警务可能不足以结束抗议活动。

“这是一个国家问题,而不是渥太华问题,”斯洛利说。“我越来越担心没有警察解决这个问题。”

当被问及他是否考虑过直接与抗议者谈判让他们离开时,特鲁多说,在9月的联邦大选期间,疫苗授权已被详细讨论过。

“这是加拿大人民在上次选举中做出的决定,投票支持执行这些任务的政党,”他在周四的在线新闻发布会上说。

“因此,有一群人不同意选举结果,想要采取不同的方式并试图更换政府,在负责任的民主制度中是行不通的。”

周三,斯洛利警长表示,该市正在考虑各种选择,以结束车队抗议造成的混乱,要求渥太华提供军事援助、直接谈判、法院禁令或强制驱逐抗议者。他说,所有摆在桌面上的方法都有风险。

国防部长安妮塔•阿南德(Anita Anand)的发言人周三晚间告诉CBC,加拿大武装部队目前没有参与渥太华的执法,也没有参与的计划。

特鲁多周四表示:“在有加拿大民众参与的情况下部署军队前,必须非常非常谨慎。这不是任何人都应该轻易介入的事情。”

“但截至目前,还没有任何要求,现在也不可能。”

抗议活动获得了国际支持,但也引起了这座城市的紧张情绪,因为抗议者继续按喇叭并随时扰乱交通。抗议者的车辆限制进入渥太华市中心,导致企业和服务中心、COVID-19疫苗诊所和小学关闭。

渥太华市长吉姆•沃森(Jim Watson)周三表示,居民们“在自己的家中沦为人质”。

沃森呼吁萨斯喀彻温省的少数政客,包括前保守党领袖安德鲁•谢尔(Andrew Scheer)为公开赞扬抗议者的“非法行为”而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