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5/挖地十丈兴建多层地下室,加拿大豪华住宅新趋势?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综合报道)为规避建筑限制,一些富有的房主们正在有限的占地面积之下深度挖掘,兴建豪华的多层地下室。如今,这一被称之为“冰山住宅”的浪潮已经波及多伦多。一位华人购房者的住宅翻建便遭到当地部分居民的反对。

所谓冰山住宅一词通常是指豪宅的地下生活区通常比地上部分大得多。

在多伦多Yonge/YorkMills东南的霍格斯山谷(Hoggs Hollow)社区,人们喜欢环绕他们身边的一草一木。11月,许多草坪上都挂着“停止砍伐”的标语,这是一项拯救一颗约有250年历史的糖枫树运动。

虽然标语仍在,但诉求失败。这位华人购房者砍伐了位于住宅后面这棵巨大的糖枫树,计划建造两层地下室,其地下面积几乎是他们计划中新房地上占地面积的两倍。

图纸显示,地下室将设有一个卡拉OK厅、一张牌桌、一个台球室、一个高尔夫模拟器、一个舞台、一个篮球场、一个设有蒸汽浴室和桑拿浴室的水疗中心、一个健身室、一个五车位的车库、一个儿童游乐室、泥房(mud room)、两间浴室和一个保姆休息室,以及两间保姆房。

据Streets Of Toronto报道,Hoggs Hollow社区的居民Shannon Rancourt和Laura Lamarche在去年5月发现,一座位于Knightswood Rd的住宅被拆除,后来的一天,一棵估计逾200年历史的巨大糖槭树被砍伐,Rancourt说这可能是这片绿意盎然的社区中最古老的树。

于是两人开始了他们称之为“剥洋葱”般的调查,随着调查的深入,他们很快发现这座住宅将被一栋带有巨大的两层地下室的房子所取代,Rancourt将其描述为“狂欢宫殿”。

Lamarche认为,与Hoggs Hollow开发项目有关的调停听证委员会存在缺陷,邻居们没有及时得到适当的通知回应。

她说,听证委员会将延误归咎于加拿大邮政,收到迟到通知的邻居中有四人参加了虚拟听证会,表达了他们的担忧。她说,如果有了更多的时间和更高的意识,就会引起更大的社区回应。

尽管多伦多市城市林业局建议拒绝申请,因为它威胁到后院的树木。但这座住宅的开发项目仍然在2020年底获得调停委员会的批准。

Streets Of Toronto在跟进的报道中说,多伦多市议会10月中已投票进一步调查“冰山住宅”的影响,这是多伦多房地产最新出现并令一些居民感到不安的新趋势。

市议会投票赞成议员Jaye Robinso提出的一项关于“应对冰山住宅影响的战略”的议案,包括审查这些发展如何影响土壤渗透性和侵蚀、成熟树木、雨水排放和邻近物业。

该议案是在Hoggs Hollow附近一棵古树被砍伐后提出的。这些担忧在Hoggs Hollow等环境敏感地区更为紧迫,该地区位于洪泛平原,由于唐河流经,特别容易发生洪水。

Robinson解释说,鉴于多伦多的冰山房屋很新奇,因此几乎没有关于冰山房屋的法律,这导致她提出了动议。然而,在英国伦敦,在有报道称邻近物业的地基受到影响后,已引入法律限制它们在地下延伸的距离并将其限制在单层地下室。

豪宅开发商Paul Miklas说,这座城市还没有为冰山住宅制定任何规则。所以现在,地下是敞开的——如果你有合适的项目,城市只是让人们干下去。

Miklas刚刚在著名豪宅区Bridle Path完成了他的第一个冰山住宅。为此,他建造了一个高尔夫模拟器和一个篮球场,位于车库下方23英尺处。他说他受到英国潮流的启发,觉得有必要不要打扰他客户的后院。

Miklas认为冰山住宅很棒,它确实有助于增加空间,而无需实际增加更多的地表住宅或结构。他同时认为多伦多应该引入法律,以帮助保护古树并确保邻近的建筑物不受影响。

麦克林杂志报道说,建地下豪宅并不新鲜。在2000年代中期,英国伦敦多个社区非常富有的居民开创了深层地下室,以建造比规则允许的更大房屋。当地人称它们为“冰山住宅”。在经过数百次批准后,伦敦市议会限制了这些地下场所的大小。

截至目前,加拿大的大城市还没有管理冰山房的规定,其中一些巨大的地下室已经存在于温哥华和多伦多的住宅之下。除非建筑部门制定一些规则,否则这些住宅可能很快就会出现在你附近的街区。

报道说,当地居民Shannon Rancourt和Laura Lamarche率先发起了草坪标志运动。另一个标语上写着:“拯救我们的树冠!停止冰山住宅。”他们担心砍伐树木和巨大的地下室可能会导致这个山谷发生洪水。

当麦克林联系到霍格斯山谷房屋的华人业主简先生时,他说他计划建造“一个普通的房产”,并补充说“这不是冰山住宅。”

卑诗大学(UBC)的建筑师兼教授Matthew Soules说,冰山住宅的趋势已经蔓延到温哥华。这些地下室有非常特殊的用途,Soules在他的新书《冰山、僵尸和超薄》中写道,这些房子的地上部分提供了大多数人所需要的功能,而地下部分则成为个人乐园,涉及休闲娱乐和奢侈品存放和展示等诸多领域。

Soules说,对冰山住宅的恐惧超出了对树木的担忧。“这些富人将生活在地下,挑战人们的家庭观念。它引发了人们对我们文化中日益严重的财富不平等的担忧、焦虑和不适。”

多伦多现有的分区规划允许房屋建筑商随心所欲地向地下挖掘。但到目前为止,这座城市还没有看到伦敦出现的那些问题,那里的冰山住宅挖掘导致邻近建筑物的地基发生移动。

无论如何,多伦多的分区规划代理主任Kyle Knoeck说,这从来都不是我们经常看到的一种提案形式。尽管如此,市议员Jaye Robinson说,“事情都是以任性的方式完成的。他们现在批准,然后就会提出问题。如果你与冰山住宅为邻,如果你的地基开始破裂,你将不会很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