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2/大部分疫苗难防感染Omicron,但加加强第四针已在路上

(星星生活/捷克佳)来势汹涌的Omicron变种令人措手不及,特别是在即将到来的圣诞新年假期团聚时刻。尽管疫苗的无力感此时更显突出,但一直在新冠疫苗接种领域走在前列的以色列将成为全球首个提供第四针的国家。

据纽约时报报道,早期研究表明,大部分疫苗基本无法预防感染Omicron。

报道指出,越来越多的初步研究表明,全球大部分地区接种的新冠疫苗都几乎无法抵御传染性极强的Omicron变种的感染。

但是,所有疫苗似乎仍能提供相当程度的保护,避免Omicron引起重症,这也是最关键的目标。

目前,只有辉瑞和莫德纳的疫苗在接种加强针后,似乎对防止感染具有初步成效。其他疫苗包括阿斯利康、强生以及中国和俄罗斯生产的疫苗基本难以阻止Omicron的传播。

辉瑞和莫德纳疫苗使用了新的mRNA技术,该技术对每种变异株感染的保护效果都是最好的。其他所有疫苗采用的都是基于触发免疫反应的老办法。

报道说,中国的国药和科兴疫苗几乎占到全球疫苗交付量的一半,对Omicron感染的保护基本为零。

英国的一项初步有效性研究发现,牛津–阿斯利康疫苗在接种六个月后已无法防止感染Omicron。

研究人员预测,同样在非洲和拉丁美洲使用的俄罗斯Sputnik疫苗对Omicron的防护率同样会很低。

强生疫苗在非洲的需求一直在上升,因其单针接种的方式更容易推广普及。但它防止感染Omicron的能力也低到可以忽略不计。

另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21日,以色列宣布该国卫生机构将开始向60岁以上人群以及医务人员提供第四针新冠疫苗,这将帮助应对Omicron变异毒株带来的挑战。

随着Omicron变异毒株在全球多地迅速传播,不少国家政府开始出台新防疫措施,以色列的选择是疫苗加强针的基础上再加强。

加强针是第三针,加加强针是第四针,今后还会有几个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