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6/中共称赞非政府组织救援行动

多维社记者江天编译报导/中国共产党5月26日称政府在这次地震中的快速反应展现了对人民的承诺,但同时也承认非政府组织在灾后重建过程中也会起一定的作用,并称赞志愿者赢得众多赞誉。

路透社发自北京的报导指出,在5月12日四川发生7.9级大地震后,一些公民立即加入到抗震救灾的队伍中,帮助党员、政府官员和军队展开各项工作。

从出租车司机接送伤员,到车友会帮助运送物资,这些赈灾志愿者赢得了如此之多的赞誉,以至于一些奔赴灾区的党员也称自己为“志愿者”。

路透社说,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地震后数小时内即赶赴灾区,鼓励救援人员和被困在废墟中的幸存者,赢得了全国13亿人民的好评。

报导说,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欧阳淞当天表示,共产党派出了1.75万名官员和220万党员,他们“在危险和困难面前毫不退缩”,去帮助那些“流血、流泪但不低头”的幸存者,展现了共产党“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

欧阳淞还对记者表示,共产党支持并鼓励志愿者组织的健康发展。“事实表明,志愿者组织有序参与抗震救灾工作,不会冲淡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欧阳淞说。

欧阳淞指出,非政府组织(NGO)可以对重建工作作出贡献,但需要依法行事,并对社会稳定做出贡献。

路透社说,在参与救灾的过程中,包括志愿者、寺庙和外国团体在内的一些非政府组织,在进入四川山区的过程中不得不绕开一些限制。

从1949年开始掌握政权的中国共产党,已在过去20年来开始逐步实现社会开放,但政府仍对可能威胁其政权的非政府组织存有戒心。

救灾工作的工程量浩大,包括将食品、帐篷、衣物运送到交通不畅的数万个村镇,以及重建家园和基础设施等,整个重建任务预计需要三年时间。

欧阳淞表示,7,00万党员共缴纳了17亿元特殊党费,相当于平均每人24元。他强调,特殊党费的缴纳坚持自愿原则。

在中共首次对志愿者和非政府组织给予称赞之际,一大批志愿人员仍继续在四川灾区展开不屈不挠的救援行动。

路透社说,当听说四川大地震造成惨重损失后,濮文杰(音译)在车上装满了面包和简单的干粮,驱车800多公里来到四川省木鱼镇。他从木鱼回到家乡湖北襄樊后,发誓还要去四川,而这次他带去的是一个车队。

在四川大地震发生两周时,仍有普通中国人、佛教寺庙、非政府组织和朋友聚集成的小圈子,克服政府的劝阻,继续向灾民运送物资。这确实也辅助了中国军队和政府的努力,帮助解决灾后无家可归的500万人吃住和健康问题。

“他们需要的东西很多。譬如卫生用品,有人从地震到现在还没洗过澡,”濮文杰说,“他们也吃厌了方便面,有名妇女告诉我她已经拉肚子了。我们需要运进去水果和蔬菜。”

路透社指出,令人震惊的大地震得到了来自各界的积极捐助,并且许多人自发加入救援灾民的行列。在地震消息传出几个小时内,四川和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们载着一车车的水和食物,进入灾区试图帮助灾民,接踵而至的还有大量衣物和被褥。

几天后政府对志愿者加以限制,因去往灾区的车流造成了道路堵塞,妨碍了紧急救援车辆和军队救援的进入。中国目前引导通过红十字会进行捐赠,而地方电台则敦促志愿者“作好本职工作支持灾区”。

此外,警方已在灾区设立检查站,仅允许军队、政府官员、紧急救援车辆和媒体记者进入灾区。不过,有的限制已经较先前放宽了一些。

报导指出,民间组织以及像濮文杰这样的自发志愿者,也找到了重回灾区救援的方式。“我们与红十字会建立了联系,只是多花了一天就完成必要的书面文件,然后回到了这里,”一名正在成都附近一座满目疮痍的小镇分发蔬菜的僧侣说。这也得到了灾民的赞赏。

中国军队在四川很多灾区搭建了帐篷城,在那里向周围受灾村民分发水和食物,这也得到了很多民间组织的支持,这些组织向集中物资供应点提供了大量的人力物力。

一名受灾妇女称:“军队对我们很好,但这些‘个体户’也非常棒。”就像是早期的“个体户”一样,这些抗震志愿者也可能推动中国民间力量更为强大。

“这是一个非常时期,”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政治学者姜文然(Wenran Jiang)说。

“因为政府和媒体开放,产生了最好的效果。人们看到了真实情况,并且开始自发行动。”

在通往青川的公路上,帐篷和毁损的房屋上的横幅写着“感谢共产党”、“感谢人民解放军”和“感谢全体人民”。每当有车辆经过,站在路边的孩子们就大声喊着欢迎。

报导最后说,濮文杰打算在这条公路往返多次,他计划负责照顾这个已有500多名学生遇难的木鱼城。“每一个受灾者都是中国人,所以不需要到处转。我们可以从这个人们需要帮助的地方开始。”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