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9/加息迹象日益明显,购房者正设法锁定低利率,破产潮或即将到来

(星星生活/捷克佳)经济学家和政策制定者正在提高对加息的预期,因为高通胀可能会促使加拿大央行出手降温。业内人士指出,加拿大人正争先恐后地在低利率时代结束之前获得抵押贷款预先批准以锁定利率。

据加通社报道,房地产和抵押贷款经纪人表示,他们的客户越来越多地寻求保持当前利率不变的方法,因为像多伦多这样的许多房地产市场都处于卖方市场。

多伦多Strategic Mortgage Solutions Inc.负责人Estee Zacks说,买家几乎没有机会提条件,因为有40万人正在等待绿卡,其中20万新移民已经在这里,并且有买家正在排队。

Zacks注意到最近有大量潜在买家要求贷方保持利率不变。抵押贷款的锁定时间长达130天。

各家银行的抵押贷款利率各不相同,但Ratehub.ca显示,加拿大五大银行提供的五年期固定抵押贷款利率低至2.62%,最高可达2.94%。三年期固定抵押贷款的利率在2.49%至3.49%之间,而五年期浮动抵押贷款的利率在1.40%至1.75%之间。

自2020年3月以来,利率一直保持在0.25%,但加拿大央行暗示,随着经济向好并放松大流行限制,利率可能会上升。

抵押贷款和利率的上升将结束近两年的最低借贷成本。然而,低利率并没有对降低住房成本起到多大作用。

加拿大房地产协会表示,9月份全国平均房价为686,650元,比去年的602,657元上涨13.9%。

多伦多甚至更高。多伦多房地产委员会TREB表示,10月份房屋平均售价飙升近20%至近120万元,高于去年同月的968,535元。

加息将使这些购买变得更加昂贵。CIBC资本市场分析师Benjamin Tal在11月4日给投资者的一份报告中写道,抵押贷款利率从当前水平提高1%将使新买家平均每月支付230元或12%的额外利息。

他写道:“潜在买家将面临更高的利息支付过程,导致对新建和现有单位的需求减少,可能导致重要的建筑行业出现一些放缓。”

“目前的浮动利率持有者可能会选择不影响他们的本金支付,从而吸收利率上升的全部影响——可能以牺牲其他支出为代价。”

他指出,如果利率在2025年保持高位,“在大流行期间进行的大量借贷将感受到利率上升的全部影响。”

温哥华房地产经纪人Tirajeh Mazaheri表示,买家已经注意到这一点,并急于获得抵押贷款的预先批准,以延长他们所能提供的任何形式的帮助。

她说,许多人在大流行的大部分时间里都在密切关注房价,并希望房价会下降,但现在已经接受了这可能不会发生。人们很害怕,如果利率上升,他们将永远无法在这座城市立足。

“我们看到很多人现在正试图利用预先批准或试图获得批准,这样他们就可以得到一些东西,而不会错过低利率。”

BMO资本市场高级经济学家Robert Kavcic认为留给这些人的时间不多。他相信加拿大央行可能会比大多数人预期的更快加息,而且他已经看到抵押贷款利率上升的迹象。

在11月3日给投资者的一份报告中,他写道:“五年期固定期的抵押贷款利率已经在攀升,但那些手头有合同的人可能还有一两个月的时间来买东西。”

加拿大人正努力在疫情期间偿还债务,但破产的“海啸”可能即将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