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3/多伦多华社开通中国四川地震救援基金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多伦多华人社区5月13日举行“中国四川地震赈灾”新闻发布会,宣布正式开通“中国四川地震救助基金”,加拿大国会议员呼吁联邦政府应立即为灾区提供资金援助,由四川社团组织的地震赈灾委员会亦发布加拿大华人致中国四川地震慰问信。

“中国四川地震赈灾”新闻发布会由全加华人联会与多伦多数个四川社团联手主办。组织者表示,为援助地震灾区和灾民的救援基金开通,基金将接受现金、个人支票、汇票、电汇等方式的捐款,所得款项将通过权威机构如中国红十字会送往灾区。

救援基金的开户行为加拿大中国银行Bank of China(Canada),账户名为中国四川地震救援基金(China Sichuan Earthquake Relief Fund),账户号为04009072。

全加华人联会主席陈丙丁、加拿大四川同乡会会长江邦固、华社侨领伍卓生等先后发言,向媒体通报捐款账户及中国地震灾区的灾情,呼吁加拿大社会各界踊跃为中国地震灾区慷慨捐助。

士嘉堡-爱静阁选区国会议员詹嘉礼在新闻会中呼吁,联邦政府应立即为地震灾区提供1000万元用于救援行动,并为非政府组织募集的资金提供对等资金。他说,“在国际灾难事务中,加拿大人民一直慷慨大方,善用爱心和实际行动去协助灾民的急迫需求。”詹嘉礼同时建议加快处理来自中国西南地区的家庭类团聚个案,以及为该区的华人直系亲属签发访探亲签证。

由多伦多四川社团共同组成的“加拿大四川地震赈灾委员会”媒体联络人邵青山表示,截至13日上午记者会前,赈灾委员会方面已经收到来自各方的捐款及承诺约5万元。他说,赈灾委员会决定,将根据捐款者的意愿,部分捐款将转入到新开通的中国四川地震救援基金,另外的部分将由于灾后重建,特别是对灾区学校的重建。邵青山说,灾后重建的募捐款项将是长期持久的。

为进一步加大赈灾力度,落实具体工作,赈灾委员会决定将在今(13日)晚召开第二会议,讨论有关捐款事宜细节并设立加拿大四川地震赈灾委员会网站(www.pandahome.ca),同时商讨发布中国四川地震赈灾捐款紧急呼吁书等。

四川地震赈灾委员会在13日发布的加拿大华人致中国四川地震慰问信中说,中国四川遭受特大地震灾害,牵动海外华人的心,尤其是居住在加拿大的中国巴蜀儿女。加拿大华人向死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向灾区人民表示深切同情和诚挚慰问,同时对灾区重建家园充满信心!慰问信说,赈灾委员会将积极组织联络加拿大社会各界,举办各种抗震救灾系列活动,希望能够在尽快的时间内,以实际行动支援灾区的人民。

来自社会各界的捐款仍不断涌入。在之后的另一场“2008加拿大社团负责人访华团”记者会中,访华团成员以个人名义共捐出一万元,各社团负责人表示,还将在各自社团分头行动,发动会员积极捐款。经营“西域食府”的朱江和柳奇林向记者表示,两人分别捐款1000元,连同下属员工的捐款共计2500元,朱江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希望汇集海外华人爱心的捐款能为灾区民众带去温暖。

即将于18日举办“中西汇粹迎奥运音乐会”的李德伦基金会理事长李燕表示,当晚将在现场设立捐款箱为灾区募捐。多伦多华人艺术家中心公关负责人沈谢元亦表示,即将举办的庆祝亚裔文化月的文艺演出活动,如有盈余将全数捐给中国四川地震救援基金。

quake_relief1.jpg
四川地震赈灾委员会媒体联络人邵青山(左1)及赈委会成员蒋志诚在回答媒体提问

quake_relief2.jpg
加拿大国会议员呼吁联邦政府应立即为灾区提供资金援助

quake_relief3.jpg
多伦多华人社区举行「中国四川地震赈灾」新闻发布会

Leave a Comment